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版权意识淡经常打官司 网络歌手“出山”太急 (2005-03-20 07:38:00)(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38 新华网
版权意识淡经常打官司网络歌手“出山”太急(2005-03-2007:38:00)(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久在歌坛无人识,一曲上网天下知。去年以来,随着《丁香花》、《老鼠爱大米》等新歌的流行,“网络歌手”这个词越来越令人关注。和当年的雪村相比,杨臣刚等“第二代”网络歌手更年轻、更时尚、更“偶像化”,因而备受商界青睐。这场“网络造星”运动愈演愈烈,给原本“就图一乐”的网络歌曲蒙上一层功利的色彩。

  网络歌曲要拍音乐电影

  3月29日,BTV《公益歌曲大擂台》栏目将在“新星擂台”板块每期推出两位网友、专家评委打分最高的网络歌手。

  下个月,一场名为“网络歌曲盛宴”的网络歌手聚会将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行,届时众多网络歌手将从幕后走向台前,献上网络歌曲“真人版”。

  另据飞乐唱片公司透露,今年公司将推出中国首部网络音乐电影《老鼠爱大米》,剧中云集当今最红的网络歌手杨臣刚、香香等人,电影中还可以欣赏到《老鼠爱大米》、《当我再爱你的时候》、《丁香花》等网络歌曲成名作。

  纷纷签约唱片公司
版权意识淡经常打官司网络歌手“出山”太急(2005-03-2007:38:00)(组图)
版权意识淡经常打官司网络歌手“出山”太急(2005-03-2007:38:00)(组图)
  去年年底,广东飞乐唱片把杨臣刚、香香、正午阳光乐队等带有明显“网络标签”的歌手集体纳入公司旗下。

  杨臣刚、香香等几乎所有的网络歌手都是音乐爱好者,在创作和演唱好自己的歌曲后,都先和唱片公司联系过,但结果均不理想。事后他们将自己的歌曲录制上网,孰料一炮走红。

  香香介绍,2002年9月她将自己录制好的歌曲放到网上,没想到几个月后,网络上的反响特别好,2004年她顺利签约飞乐唱片。她告诉自己终于实现了从小就梦想的舞台梦。同为飞乐唱片的杨臣刚在出道之初也遭到了冷遇,成功以500万的高价签约唱片公司后,他表示对自己的音乐才华充满信心。

  版权意识淡常打官司

  和网络歌曲的大红大紫同样吸引人眼球的是网络歌曲的版权问题。上周,杨臣刚因其将《老鼠爱大米》一曲多次转让而被诉。

  在网络上发表歌曲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词曲的作者为了让自己的歌曲能为更多的人所知而将歌曲传上网,二是不少的音乐发烧友将自己喜欢的歌曲自娱自乐一番,挂在网上供人评价,从而导致搞不清到底谁是原创。

  专家表示,网络歌曲的创作多是“半路出家”,非职业音乐人,版权意识淡薄,常常稀里糊涂地就把自己创作的歌卖给前来购买的人。

  原本没怎么考虑听众

  昨日,记者联系在江苏无锡签售《猪之歌》的香香时,她也告诉了记者网络歌曲受欢迎的原因。她表示像她这样的网络歌手,最初的创作动机就是凭着一腔对音乐的热爱,根本不掺杂任何的商业意图在里面,也不考虑发行和市场反响。这样做出来的音乐根本不是为了迎合听众,只是更多地表达个人对人生的感受,因而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问题是,今后上网写歌的人,还能拥有这样心态吗?(实习生 肖茉莉)(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