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对伊朗动武方式评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0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数日前,正当伊朗与欧盟之间的谈判正在进行之时,布什对伊朗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声称如果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美国将支持它加入世贸。但伊朗对此并不买账。如果局势照此发展下去,欧盟也将不得不放弃外交努力,届时,伊朗核问题将不得不被提交联合国讨论。接下来,如果联合国决定对伊朗实施制裁,那么伊朗则有可能更加坚定地走核武
之路,届时,美国与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将陡然升高。

  那么,如果美国最终决定对伊朗动武,将采取何种手段来降服伊朗呢?

  手段之一:直取目标,一举摧毁。伊朗目前在浓缩武器级铀方面已取得了哪些进展?提炼铀的秘密工厂在哪里?这正是美国急于想知道的。目前伊朗正在公开进行的浓缩铀是为核电厂提供核燃料的,这也将伊朗能否接近拥有核武器有直接关系,美国当然也必须加以阻止。所以,一旦对伊朗动武,在目标的选择上,美国不可能将核电站作为攻击的目标,因为那将引发严重的核灾难。最简捷有效的方法便是摧毁伊朗的铀浓缩装置,特别是美国所称的秘密地下工厂。若用常规炸弹摧毁这样的目标将面临很大的难度,主要表现在,一是目标分散,且确切位置难以确定,二是常规弹药的威力有限,除非使用美军正在研制中的小型核炸弹。从打击目标的效果角度分析,较好的方法是,对局部战场实施隔离的前提下,以特种作战部队实施地面进攻,并与空中打击相结合,确保一举摧毁可疑目标,使伊朗在一段时期内丧失铀浓缩能力。以色列曾以此种方式摧毁过伊拉克的核设施。

  手段之二:以武施压,迫其屈服。将来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摧毁伊朗的相关核设施,都将面临一定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一是打击核设施将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招致国际社会的谴责,美国的国际形象也将因此而严重受损;二是容易招致伊朗的大规模报复,以色列将成为伊朗远程弹道导弹攻击的目标,而驻阿富汗、伊拉克和海湾地区的美军也将遭受攻击,伊朗还有可能封锁波斯湾的航道,引发地区性乃至世界政局的动荡。所以,从战略角度分析,较为稳妥的方法是采取空中打击和政治谈判相结合的方法,首先打击伊朗的军事目标,使其丧失军事打击能力,尔后转向石油设施等经济性目标,迫使伊朗屈服,最终放弃核活动。这种方式类似于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对南联盟的攻击。

  手段之三:全面进攻,更换政权。前两种动武方式虽然可行,但只能达成在一定时期内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目的,且易造成美国与伊朗关系长期交恶,美国在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利益将长期受到来自伊朗这个地区性大国的威胁。因此,最彻底的方法就是集中兵力,对伊朗发动一场类似于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大规模战争,尔后协助伊朗建立一个符合美国标准的民主政权。这既能永久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又有助于帮助美国实现大中东改造计划。当然,其面临的风险当然也比较高,战后伊朗的局势恐怕比现在的伊拉克还难以控制。所以,美国采取这种方式风险最大,也就最难下决心付诸于实施。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