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导放话影坛五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3 每日新报

  现场的冯小刚慷慨激昂、直抒胸臆,他保持了自己一贯敢怒敢言的作风,不仅指出了中国电影中的几大不协调,还呼吁维护积极健康的创作环境。

  高价请中国编剧,不值

  冯小刚说:“我听说有很多作家说自己的小说被改编成电影,但却没有收到理想的稿
费。我想在这里和他们好好探讨一下,名演员的片酬可以达到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要他们分一百万元出来给编剧,也不是不能做到。但我可以说,在中国,能够收到这样高稿费的作家基本没有。因为他们写不出我们渴望的好剧本,这些作家写剧本普遍的现象就是———没有想像力。所以我说,中国的编剧拿不到好的稿费,不冤枉!”

  电影广告,不喜欢、不拒绝

  至于在冯小刚电影中有增无减的商业广告,冯导也是首次对媒体道出自己的苦衷:“我知道有人一直在说,冯小刚在电影中变着法儿地加广告。其实这个环节是公司的安排,并不是我个人的意愿。从我自己来说,一直很排斥这样做,但拍电影是一个互相妥协的过程,妥协是电影成功的一个因素。我的新电影马上就要开拍了,现在听说已有许多商家在等我的电影开机。我想,自己拍的电影能够带来效益,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

  中国的制片人,不专业

  冯小刚的谈话慢慢地渗出很多忧虑:“我看到许多之前搞房地产或其他产业的商人都开始进入电影领域做制片人,但他们完全是凭借一些噱头和一些虚假的宣传来把大家搞晕。其实,华语电影要想在海外市场获利是件很难的事。这样缺乏脚踏实地作风的制作人,是非常不专业的。”

  导演攀比,不可取

  冯小刚又谈了自己对于一些导演的看法:“华语电影圈内一共就那么几个名摄影、名美术指导。有的导演就有这个攀比的心态,一定要花100万元去请他们,然后将自己的后期拿到海外去做,由此,影片也当然需要争取到大的投资和预算。这样以海外作为挡箭牌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

  艺术片,不懂

  “中国电影在今年已经进入了100周年,我记得中国电影90周年的时候,我坐在一群电影人中,他们选了几百人也没选到我,现在我只能说自己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新人。”而冯导说到商业片时,多次提醒记者自己阐述的全部内容都是围绕着商业片的,而不是艺术片。“我不懂艺术片。在我看来,那些一心要拍摄艺术片的人就没想着自己的影片能够赚钱。我总结的经验是,商业片的创作目的是利他的,不是利己的;艺术片的创作目的是利己的而不是利他的。虽然拍摄电影最终是利己的,但是通过利他而利己,就得一直想着观众喜欢看什么。”在说到商业片和艺术片时,冯小刚似乎极力要将二者做一个彻底的界定:“我做个比喻,艺术片是盲肠,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主旋律影片是扁桃体,能让人感受到方向;商业片是人的胃,我们不能没有它,把它切掉一点,我们吃东西会不香,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新报广州电记者易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