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甄子丹:李连杰回国发展是好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直言国内武侠片与上世纪黄金时期相比大大退步

  本报记者 余姝文/图昨日下午,《七剑》男一号甄子丹带着这部电影的首款海报在北京亮相。身为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功夫片明星,甄子丹谈起刚刚杀青的《七剑》以及最近中国功夫在欧美引发的热潮,他似乎有更多的感受。

  《七剑》能够超越《英雄》

  记者(以下简称“记”):徐克导演过《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笑傲江湖》,这些电影都已经成为中国武侠片历史上难以逾越的巅峰,《七剑》可以超越吗?甄子丹(以下简称“甄”):要超越的确很困难,但我要说,《七剑》和以往徐克的电影都不一样,刚看过那些片段,我甚至感觉这根本不是徐克拍的。徐克是一个头脑很广阔的人,他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走得更远,我想在《七剑》里他做到了。记:你为何如此看好这部影片,你的信心来自哪里?甄:《七剑》不只是一部纯粹的武侠片,它是一部很有感情,很浪漫的电影,这非常重要。如果单纯用过去武侠片的指标和定义来衡量《七剑》,我想这个空间太狭窄。徐克把拍武侠片多年的心得拿出来,都放在《七剑》上。记:如果拿《卧虎藏龙》和《英雄》去跟《七剑》比较,究竟谁更好?甄:这不好比较,不过我认为,《七剑》弥补了这两部影片的缺陷,甚至可以自信地说,《七剑》绝对能够超过《英雄》。徐克拍了很多成功的武侠片,他的作品形成了我们现在评价武侠片的标准,而他现在最难的,是怎样为这种标准带入新的潮流。如果实在要比较《英雄》和《七剑》有什么不同,前者会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而后者的气质更需要多一点时间去慢慢品味。记:《七剑》里面有你的全裸镜头这个消息属实吗?甄:我和徐克都不是拿色情去做噱头的人,所谓裸露镜头也是剧情需要。图:甄子丹认为中国电影需要更多的创新意识

  动作明星进入了缓冲期

  记:有最新消息说,李连杰要举家搬回上海定居,而更早之前吴宇森签约内地公司,成龙也决定回香港定居。他们在好莱坞闯荡多年,现在又回到国内,这是否说明好莱坞终究不适合中国电影人?甄:他们回国是好事。国内功夫片和武侠片这几年虽然出了《英雄》、《功夫》这样成功的电影,但与上世纪80、90年代黄金时期相比,还是大大退步了,甚至被外国拍的动作片迎头赶上。他们回国后,可以培养一些年轻的人才,让这类片种再度繁荣起来。其实中国电影人在好莱坞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连奥斯卡奖都拿了,可是也不能要求大家天天都要不停地进步吧,现在可能是一种缓冲期。记:那今后你的工作重点会放在哪里?甄:这一两年会比较注重内地和美国市场,这两个地方给我很大的推动力。前几年我拍了一些西片,作为一个中国演员能够在外面闯新的市场,我觉得很难得,所以我不会放弃继续推广中国动作片的海外市场。接下来,我会在美国拍一部小成本的商业片,描写警察和黑帮的故事。此外,徐克的太太施南生也联络我回香港拍一部动作片。

  昆汀拍《中国功夫》有意思

  记:昆汀·塔伦蒂诺要拍描写中国武术的电影《中国功夫》,还要找中国演员来演,你感兴趣吗?甄:这相当有意思。我很喜欢昆汀的《杀死比尔》,他掌握了很多中国武侠电影的元素,比如上世纪60、70年代邵氏公司制作的《独臂刀》等影片。他的片子动作简洁,血腥暴力,又加入了他自己的感受,最后形成独特的风格。最起码他没有像一些好莱坞的制片人和导演一样,因为流行中国武术,便把一些东西放进去迎合市场,他是真正欣赏中国的功夫片,而且了解。记:可是有人担心他把中国功夫拍得不伦不类。甄:这种担心是完全没必要的。外国人拍中国功夫是好事,有助于把我们的文化推广出去。当然我们不能强求他完全拍成中国的功夫片,这不现实,但是加入了西方文化的元素,我想能让更多外国观众接受。记:为什么这样的创新很少出现在中国人自己的功夫片里?甄:我们的电影人还是太保守,害怕失败。我曾经在自己的作品《战狼传说》里尝试创新,但失败了,可是中国的电影其实需要这样的创新意识。(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