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分级再成热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41 黑龙江日报

  今年“两会”,一个谈论多年的话题———电影分级制度被再次提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导演冯小宁、演员濮存昕和黄宏等纷纷表示,目前内地电影法正在积极制订之中,电影分级制度也应尽快出台。

  现实制度改革的迫切,常常是与实际生活中遭遇的尴尬是分不开的。“两会”期间,本来安排在“三八”档期放映的黄健中导演的《银饰》因错放保留了女主角胸部裸露镜头的
母带而在上映前一天全面“下课”;而同期放映的关之琳的新片《做头》也因保留着长约十分钟激情戏而招来不少观众的非议。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对于电影艺术中所需的适当暴露,人们早已不再欲语还休。露“点”到底能到何种尺度,激情应该把持多少分寸,内地的电影该如何分级,电影分级制度何时能出台,则成为喜爱电影人关注的焦点。

  其实,早在十年前,关于分级已经有了“说法”,1989年,原广播电影电视部发布了《关于对部分影片实行审查、放映分级制度的通知》,其中规定:对部分影片实行分级制度。

  有导演指出,电影本来就是影像艺术,靠画面感染观众,于是,像情色、暴力等内容画面有时也是组成影片的艺术元素,有时甚至与该部电影的主题密不可分。但缺乏适当引导的未成年人能正确理解这些艺术吗?据未成年人管教所调查:有62%%的少年犯都有看过暴力、色情电影和光碟的经历。

  没有电影分级,只要通过审查的影片都可以向所有观众放映,电影难免容易陷入两难。对于成年人,需要合理的表现剧情的镜头,但他们往往被切掉;对于未成年人,有些则是他们不应该看到的,但通过了审查,这些镜头又赤裸裸地暴露在他们面前。

  也正因为没有分级,对于某些通不过审查的“禁片”,才造成了成年人的神秘感,更想通过别的渠道先睹为快,客观上推动了盗版市场的泛滥;而家长遮遮掩掩的态度,又会影响到好奇心重的未成年人,从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西方成熟的电影管理,内地电影前进的步伐似乎显得滞后。社会在发展,对于已经客观存在的成人文化,坦然面对,合理疏导,严格管理,似乎比围追堵截,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消极态度更可取一些;同时,对于电影市场本身来讲,分级制也是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正如政协委员王兴东所言,分级制是电影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必然。电影产品建立分级制,实际上是有利于电影的双向发展和满足电影的双向需要。

  对于电影分级,官方一直有比较明确的表态。电影局局长童刚曾多次表示,分级是国际惯例,也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是创作人员的要求,也是规范电影市场的手段之一,官方会积极推进。但具体什么时间,就不得而知了。

  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不少业内人士希望分级制能和电影法同时出台,期待这将成为献给中国电影寿辰一份珍贵的贺礼。

  (黑龙江日报)

  作者:暴露激情应把持多少分寸?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