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剧:又一次邂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58 新民周刊

  撰稿/冉儒学

  与以前的海岩剧一样,《平淡生活》中有着大致相同的模式:戏剧化的情节,感人的故事,俊男靓女爱情幻梦的发生与破灭,单纯情感与扑朔迷离案件的交织与辉映。但是,在精致的影像背后,却折射出一份并不多见的冷峻与平实。是海岩的转型,还是导演的个性因素?

  谈到海岩剧,不能不提到两个人:赵宝刚和丁黑。前者与海岩的合作被媒体誉为国内“第一言情导演”和“第一言情作家”的合作,他们合作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等剧,共同创造了国内言情剧的一个高潮;丁黑与海岩在《玉观音》和《平淡生活》中也有比较默契的配合为海岩剧增添了一些新鲜的元素。

  赵宝刚在与海岩合作前已经推出了《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等产生过相当影响的作品,无论在情节结构、叙事方式还是影像风格方面都确立了相对稳定的风格。自从与海岩合作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等电视剧之后,这种风格进一步趋向成熟。应该说,海岩的文学作品与赵宝刚的电视剧在风格上有不少相似之处,他们的作品中都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和丰富的人物关系。海岩作品更是将浪漫的爱情故事置于扑朔迷离的案件之中,爱情故事显得曲折而又惊心动魄;赵宝刚也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他浓墨重彩地对故事情节、人物关系和情感冲突加以渲染和表现,两者的结合形成人们常说的“海岩+赵宝刚”的“浪漫爱情+唯美影像”的经典言情剧模式。

  与赵宝刚的浪漫唯美路线不同,丁黑是以《大人物李德林》这样的现实题材剧为观众所熟悉的;即使《致命邂逅》这样题材的电视剧也与通常的偶像言情剧大相径庭,该剧不注重对浪漫爱情的渲染,而是在保证故事性和观赏性的同时更对年轻人的生存困境和情感困扰加以关注。丁黑敏锐的文学领悟和细腻的视听语言在《玉观音》中就得到了较好的体现,比如在

  表现女主人公安心的三段感情时,就采用了三种不同的光影和色调,含蓄细腻地表现了三个时空中三个故事和三种情绪,这些都包含了导演的个性化因素;到了《平淡生活》中,少了一份诗意和浪漫,多了一份冷峻与平实,这在以前的海岩剧中是不多见的。

  作为两位演绎过海岩作品的导演,赵宝刚与丁黑的风格迥异,但都得到了海岩本人和观众相当程度的认可。赵宝刚善于通过对细节的刻画和情节的渲染将爱情故事表现得浪漫唯美,符合了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美好情感的超现实想象,较好地符合了多数观众和读者对海岩剧的期许,因此观众虽然能发现剧情的虚构痕迹,但由于细节处理的真实感和感染力而使观众欲罢不能。丁黑则善于运用富有层次感的影像营造独特的氛围和情绪,叙事方式和影像风格更质朴和写实。

  这应该说与海岩文学作品的风格是有冲突的,比如说在《玉观音》中安心与杨瑞的纪实性表现与剧中案情的戏剧性不协调。相对来说,在《平淡生活》中,两者的风格更为接近,更写实,更贴近小人物的真实生活。因此有人将其视为海岩剧的转型。

  然而,如果仅仅以一部《平淡生活》就断定海岩的文学作品和电视剧已经实现转型,或者说已经完成由超现实想象向现实观照的过渡,这无疑是片面的和武断的。如果从更全面的角度看,现在谈海岩剧的转型实在是为时过早。事实上,无论《平淡生活》与以前的作品有多么的不同,它都有着海岩模式的人物和情节,都有“爱情+案件”这些典型的海岩式商业元素。或许充其量这只是海岩为了更好满足读者和观众的口味所进行的自我微调,作为一个品牌,海岩剧的通俗性和商业性并没有根本改变。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