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实有时更离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58 新民周刊

  撰稿/钱亦蕉(记者)

  最近在沪播出的海岩剧《平淡生活》,虽然没有前一部《玉观音》那么大红大紫,其中对现实的揭露却引起了部分观众的热烈讨论。

  丁黑是北方人,外表略显粗犷,可他拍的片子却偏偏细腻而诗意。与海岩合作《玉观
音》,让更多的观众熟悉了丁黑,而最近播出的《平淡生活》,则让人对丁黑的风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记者:作为一个电视剧品牌,海岩剧吸引观众的招数在哪里?

  丁黑:海岩剧的特点就是把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却是人们幻想期望的那种情感,放置在包括生死、利益、矛盾等尖锐的背景下,又赋予小资的情调氛围,所以比普通的言情剧更吸引人。

  记者:我们都知道原来海岩剧的导演是赵宝刚,最近的《玉观音》和《平淡生活》则由您来执导,你们两个在制作海岩剧上有什么不同吗?您觉得自己会赋予海岩剧以新的特点吗?丁黑:我想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差别肯定有。从我个人来说,我喜欢更多地考量人物的扎实性和真实程度,比如有些人物存在漏洞,剧本中一些与人物性格发展相抵触的东西,得改过来。不同的故事内容,当然会采用不同的氛围渲染,比如《玉观音》的风格比较凄美,而《平淡生活》比较幽怨。但作为海岩剧本身的特征,还是一样鲜明。

  记者:《平淡生活》被认为是海岩的转型之作,但感觉基本上还是过往海岩剧的那些元素,不知道所谓转型到底指的是什么?

  丁黑:这是大家给他的评价。“转型”可能只是在外包装上、表层上,本质上还是言情剧。

  相比较而言,《玉观音》更传奇一点,里面的人物的经历包括从事的职业,都是我们日常不大容易碰到的,人物离现实生活比较远。而《平淡生活》与生活近一点,更现实化,里面的矛盾冲突是今天社会发展中每个人都面临的——人们的急功近利,贫富悬殊导致的心理失衡。

  记者:《平淡生活》播出后,收视情况没有料想的好(肯定没有《玉观音》好),有一个说法是前半部分比较平淡,“死人”、“冤案”等离奇的情节到后半部分才集中发生,是不是因此影响了收视?

  丁黑:可能有这个因素。慢进入其实是海岩剧的特点,这个剧前头有点心理剧的色彩,讲的是一个小女孩的精神恋,情节性不强,可能对一般喜欢看情节的观众而言有点难以接受。后头情节密度又过大,因为当时出版社规定海岩小说必须控制在20万字以内,所以后面都挤压在一起,剧本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我认为,《玉观音》的情感关乎崇高、坚守等主题,而《平淡生活》情节只是包装(离奇的情节只是为了好看),意义在于现实感受,它与现实是吻合的。表达了在物质社会里,当利益发生冲突时,情感是脆弱的,金钱有时候是不可抗拒的。这些东西其实我们每天打开报纸都可以从新闻里看到,现实有时候可能更离奇,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但对于只看故事的观众来说却没有意思。

  记者:我们知道您是拍摄现实剧的好手,是不是您的风格改变了海岩剧的一些东西?

  丁黑:一个剧本,在不同导演手上,都会打上自己的烙印,我也不例外。一方面是对现实的思考,一方面是对内心的情感拷问。当现实与情感对立的时候,情感的价值才能体现。从我个人来讲,还是希望美好的东西多一点,这也是大多数人的愿望。

  记者:《平淡生活》为什么挑选3个新人来担当主角?特别其中一个还是从没有学过表演的大学生,是否有点冒险?

  丁黑:寻找新人是海岩剧的操作模式。海岩剧的人物一般年龄偏小,20岁左右,青春型,这就决定了可选的范围非常小,年轻演员大多是新人。再说,海润公司为了防止捧出来的人以后与海润没关系(比如当初的徐静蕾和陆毅),已规定参加拍摄海岩剧必须与海润公司签约,这也限制了一些已经有约的“老”演员进入。至于扮演凌信诚的奚辰华没有学过表演,那是个例,因为当时原来的人选不合适,临时换了他。拍摄当中当然有难度,需要多方面指导,速成训练。

  记者:与类似的琼瑶片相比,海岩剧的明星培养似乎没有连贯性,一部一换。

  您对海岩剧的“造星”方式怎么看?丁黑:台湾在这方面比大陆成熟,产业化程度高。琼瑶身兼老板,当然会延续使用自己培养的明星,编剧的时候也可以向演员方面倾斜,这样不仅成本低,而且成功率高,从产业角度看是合理的。而海岩只是编剧,他的每部小说都推出新的人物形象,人物经历都很不一样,不大可能延续使用同一个演员。

  记者:对于《玉观音》和《平淡生活》,你更偏爱哪一部呢?

  丁黑:说不上,两部戏投入的情感不一样。感觉《玉观音》的拍摄过程,更是体力上的折腾,要赶到各个地方去拍。而《平淡生活》,制作上更从容一点,所以整体比较精致。有一些情绪化的东西在里面,如果是看情节才有快感的观众肯定会觉得慢,但我觉得有些东西还是要坚守,不能一味迁就观众。国内现在充斥着庸俗的观念,只认票房,票房不行就否定你。其实在韩国,就有各种影视剧,既有通俗的剧集,也有金基德这样的片子,票房一般,但大家都承认他的东西是一种高度。

  记者:很多观众是通过海岩剧才熟悉你的,你还会拍海岩剧吗?《长恨歌》后,你的下一部片子是什么?

  丁黑:不拍海岩剧了。什么都不拍,先休息一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