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图文:电视剧《秦王李世民》几多新意令人关注(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53 新浪娱乐
图文:电视剧《秦王李世民》几多新意令人关注(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制作,高圆圆何润东领衔主演的40集古装大戏《秦王李世民》,于昨晚正式登陆BTV4黄金档。这部描写李世民(何润东饰演)青年时代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和隋国公主若惜(高圆圆饰演)、兄长李建成之间的情感纠葛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剧,在人物设置,情节编排、人物造型等方面,与众不同、一反传统的创作风格和构想,为该剧增加了诸多看点,着实引人关注。

  作为历史人物为题材的古装剧,《秦王李世民》与其它同类型的电视剧最为突出的不同之处在于,该剧在人物设置、情节编排以及人物造型上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可谓别具一格,甚至一反传统。首先是在人物和情节的设置上,《秦王李世民》并没有刻意着重对历史典籍的再现,而是用现代的眼光对历史进行了翻案和诠释。剧中李世民被赋予以“吊儿郎当,不拘小节”的性格,这与人们传统印象中李世民可谓大相径庭;而促使李世民成为一代君王的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在剧中也被演绎成为弱化政治残酷,强调人物情感的“兄弟情仇”模式,剧中李世民并没有像史籍记载的那样,亲手射杀兄长李建成,而是高圆圆饰演的若惜公主,在明白一系列真相之后,将李建成刺死。这一情节颇具“颠覆性”。用导演赖水清和编剧陈文贵两人的话说,隋唐历史的真相本身就有争议,古装戏不是历史剧,最重要的就是在新与旧之间,在虚拟和现实之间找一个平衡,让故事更具有可看性,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除了人物、剧情设置方面,《秦王李世民》在人物造型方面,则是更为鲜明而突出地体现了该剧在创作上的别具新意,何润东饰演的李世民、高圆圆饰演的隋国公主若惜以及贾静雯饰演的船娘等人物,在造型上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李世民不仅有满坠金黄流苏的“绳服”,更有一身取材动画卡通“圣斗士”的黄金盔甲;高圆圆的公主服饰除了面料轻柔飘逸之外,还有大朵兰花拼贴出半透明的露背装,而贾静雯饰演的“船娘”,在服饰上也和若惜公主一样,充满了当下流行服饰中的雪纺、混搭、拼贴等元素……整个戏中的人物造型不仅一改古装片千篇一律的服饰印象,极富现代、时尚的气息,同时也吻合了整个剧的创作构想。目前,从湖北、南京、广东、吉林等先行播出地区的情况来看,《秦王李世民》制作上的出新确实收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收视率相当理想。

  “若惜”公主,是自《倚天屠龙记》、《神医侠侣》、《护国良相狄仁杰之风摧边关》之后,高圆圆主演的又一个古装人物,但这一人物形象与亦正亦邪、心思缜密的周芷若,骄横霸道、工于心计的琴子以及活泼开朗,个性直爽的潘玉都有不同,“若惜”虽然也和琴子一样,是一国公主,但她美丽,善良,为了拒婚她敢于逃出皇宫,闯荡江湖;在明白真相之后,能够毅然刺杀李建成,她有更多的叛逆性格,同时又是个敢爱敢恨的人物。问到高圆圆拍摄《秦王李世民》的感受时,高圆圆坦言《秦王李世民》的剧本写得很有新意,这是最吸引她的地方,“若惜”这个人物,也写得很丰满生动,自己挺喜欢的。说到拍摄时的感受,她觉得最大快乐的就是大家在一起合作非常愉快了,在剧组拍戏的那段日子,大家每天一起拍戏,一起玩,化妆老师还常常给大家做好吃的台湾卤肉饭,就像一家人一样,以至于吃关机饭的时候,大家都是难舍难分,哭得一塌糊涂的。

  年初,高圆圆刚刚拍完王小帅新作——电影《青红》,影片描写的是上世纪80年代,一个贵州支边家庭中19岁女孩青红的第一次情感历程。高圆圆在片主饰演女主角青红,而与他搭档的就是5年前一起主演电影《十七岁的单车》李滨。《青红》是高圆圆和李滨,和王小帅时隔5年后的第二次合作,这使得影片从一开始拍摄,就具有着足够的理由让人们去关注和期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