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家辉:《功夫》里头没“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陈明辉

  昨天上午,香港艺人刘家辉、原子頹来到广州购书中心参加“邵氏名片海报剧照展览”,并与影迷见面。刘家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香港已很难再现有“真功夫”的功夫片,而他最看好的新一代打星则是吴彦祖。

  刘家辉是当年邵氏旗下的著名武打明星,代表作品有《少林36房》等卖作影片,近年来虽大多转向拍摄电视剧,但不时也有参演电影,最为人所知的便是在好莱坞拍摄的《杀死比尔》。作为老牌打星的他认为《英雄》、《卧虎藏龙》、《功夫》等几部巨制都不是“功夫片”:“《英雄》、《卧虎藏龙》是‘武侠片’,有浪漫的爱情,画面很美,但不是‘功夫片’。”而周星驰的《功夫》在他眼里只是一部以功夫为题材的“喜剧”:“片中的猪笼城寨,完全就是《七十二家房客》的模样,周星驰在里面也是一个小混混,讲的是小人物的喜剧故事。如果你一格一格地回放,就会发现那些打斗都是技巧,或是特技,而不是功夫。扮演‘火云邪神’的梁小龙有真功夫,可是这部电影没有发挥他的优点。”刘家辉不无遗憾地表示,如今的电影画面变得精致,却失去了功夫片的真正神韵。“现在的电影都看不到真功夫了,为什么?因为演员不会打。像李连杰、赵文卓,一站出来感觉就不一样,不说别的,他们那种眼神,没学过的人就是没有。”至于目前香港的年轻一辈中谁最有成为武打明星的潜质,他迟疑了一会说:“吴彦祖,因为他在国外学过功夫,有底子。其他人就是长得好看,最多会跳舞,但那不是功夫。”

  刘家辉(右)

  即使是自己在好莱坞拍的《杀死比尔》系列,也不能让刘家辉满意。“导演昆汀是动作片迷,曾把过去所有的香港动作片都看了个遍。可是即便如此,他拍出来的东西也只是迎合西方人的思想,那种内在味道与中国的功夫片有很大不同。”不过他对于好莱坞严谨的拍摄方式十分欣赏:“主演乌玛·瑟曼训练了半年才开始拍这套电影。每一个动作镜头都必须经过多次排练,保证不会出错。这和在香港拍片很不同,香港的武术指导很多是当天到片场后,才临时想这个该怎么打,那个该怎么打。”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