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厚古薄今被亮“红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49 扬子晚报

  电视剧创作长期以来“厚古薄今”的诟病将被重点“矫治”。记者从刚刚在京结束的2005年电视剧题材规划会议上获悉,今年,曾被冷落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将被加大立项比例,特别是以小见大的亲情伦理剧将被大力扶持,而一向大行其道的历史剧、古装剧将面临被进一步严格审批的压缩局面。在我国目前文化产业中,电视剧生产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但是,一提到市场,很多人往往不是联想到“拳头、枕头”,就是戏说、言情、案件等等方面。电视剧创作中的肤浅、庸俗认识不仅“横行”古装剧中,而且对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危害甚
重。为此,广电总局在题材规划会议上特别对几大现象亮出了“红灯”。

  一种作品是把现实社会描写得一片混乱,善良的人备受欺凌、忍辱偷生,虚伪恶毒的人却逍遥法外、为所欲为。社会在剧中显得没有秩序、法律,只看到黑势力叱咤风云、胡作非为。一些反腐、涉案题材的电视剧对社会整体状况的把握存在偏差。倾向之一是热衷描写腐败,而且层次越来越高;倾向之二是热衷于官场权力斗争,写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或者是片面强调社会的“权大于法”的效果。

  表现灵魂附体、阴阳转世、吉凶预兆等迷信思想一般在古装剧中较为盛行,近来有所增多的神话题材的电视剧也是其主要的阵地,注重表现人、神、妖、兽之间的情感纠葛和斗力斗法。更让人感到忧虑的是,个别现实题材电视剧甚至也出现宣扬封建迷信、因果报应的问题,造成恶劣影响。

  广电总局的这次会议批评指出,目前不少电视剧对“展示都市男女不健康的婚恋观和婚恋状态”满怀热情。有的电视剧津津乐道主人公对情感生活、对性所采取的随意的、玩世不恭的、追求所谓“性自由”的态度。思想品位不高,情趣格调庸俗,纠缠于轻浮琐碎的低级情调,从而模糊了真善美和假丑恶的界限。

  而渲染中国人的愚昧落后、野蛮残忍和人性的扭曲,也是目前电视剧创作中另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广电总局严厉批评了一些电视剧篡改名著存在的问题。有的剧甚至将鲁迅小说《阿Q正传》、《药》、《故乡》等的故事、人物移花接木,改编成了一出荒诞闹剧,使得本来毫无关联的事件建立了联系,破坏了原著的思想风格、批判力量和审美价值。

  广电总局特别批评了有些部门“以观众是上帝为借口”,以收视率为惟一评价指标,放弃或者疏忽对观众的引导,迎合社会中的一些低级趣味,是非常错误的。“这是我们电视剧工作者的失职。”而如何深入生活,了解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善于在日常生活中感悟美、发现美、捕捉美,这是摆在目前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面前的一大严峻课题。张建群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