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磨叽”的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56 黑龙江日报

  “磨叽”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在文艺评价中都是一个贬义词。通常人们在评价韩国电视剧时经常用到的一个词也是“磨叽”。可就是这样一种让人感觉到“磨叽”甚至非常“磨叽”的韩国电视剧却在中国掀起了一阵阵的热潮,这从中央电视台几次播映《看了又看》和《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就足以可以看出央视对韩国电视剧的青睐。

  说韩国电视剧“磨叽”是因为它把镜头从重大题材转向了家庭,并且对准了日常的家
庭生活,从生活的家长里短、婆婆妈妈小事入手。剧中的内容没有战场上的腥风血雨,也没有剑拔弩张的矛盾冲突,没有官场上的明争暗斗,也没有商场中的尔虞我诈。有的只是婆媳间生活上的小磨擦,母女、父子间的一点不理解,兄弟姐妹间性格的不投合,朋友间爱好的不一样,这些实在太平凡了的生活小事,被韩国电视剧的导演、编剧、演员拿来加以描摹、组合、渲染,将其演绎得丝丝入扣、入情入理而又耐人寻味。

  “磨叽”而成为艺术,这就不能不让人思考了。其实,与其说“磨叽”不如说是韩国电视剧懂得了一种真正而有效的叙事艺术,一种摆脱了意识形态思维,远离了意识形态式的“宏大叙述”的叙事艺术。美学中有一个说法叫作“日常生活审美化”或是“审美的日常生活化”。它是说美不是远离生活的,美就在日常生活中,甚至说美就是日常生活,不能离开日常生活来抽象地谈美。

  其实,透过“磨叽”的韩国电视剧,还能看到更为深层的一种现代创作观念。当代社会进入了一个和平发展的时代,中国也步入到了和谐的社会,和平与发展是当代社会的主题,和谐的思维正成为整个世界也是当代中国的主要思维。和谐思维在文艺创作中的体现就是对日常生活的关注,传统的“题材决定论”、关注重大题材的文艺创作观念正在被日常生活题材、家庭生活题材所取代,展现人的日常生活状态、日常感受、日常情感就成为和谐社会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因为表现日常生活的电视剧可以像一面镜子一样,让观众从中反观、比较、沉思自己的生活;而当编剧、导演、演员们把这普通的日常生活演绎得平常、艺术而又唯美时,这样的电视剧无疑也就更受观众的喜爱。韩国电视剧正是做到了这一点。

  “磨叽”而让人回味、“磨叽”而带来效益、“磨叽”而走出国门、“磨叽”成为艺术,这本身就说明韩国电视剧对“磨叽”的一种新的发掘和一种新的诠释,也真正掌握了叙述的艺术,这样的“磨叽”显然不能从贬义来解释。更为重要的是“磨叽”的电视剧已经成为韩国的一个经济产业,从国内热播到出口国外,成为可以创收外汇的文化产业。而反观国内的电视剧,尽管产量众多、题材重大,可连让国内观众满意这一点还没有达到,更不要说走出国门,成为支柱的文化产业,这种巨大的反差就不能不值得思考了,也不能不学一学韩国电视剧的“磨叽”,如果觉得“磨叽”这一词不顺耳的话,也可以换一种更为艺术的说法,学一学韩国电视剧的叙述艺术。(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奎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