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山西民歌手阿宝推出首张专辑 西北风又吹回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46 北京晚报

  种种迹象显示,20年前风靡内地的西北风音乐又有回潮之势,昨日,来自山西农村的一位民歌手阿宝推出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

  从去年起,刀郎从最西部开始以粗砺的、豪放嗓音席卷全国。之后,原生态民歌概念又成为音乐界的热门话题,在这一原生态民歌热中,西北民歌无疑又是最为主流的。阿宝作为一位农村民歌手登上央视《星光大道》获得认同,也显示与20年前西北风一样,在听腻
了港台音乐之后,人们又开始需要一种新鲜的、自由的、充满朴实生命力的新声音。

  阿宝姓张,生在山西农村,从小受父亲影响,阿宝喜欢上了郭兰英那种土民歌。对民歌领悟很快的他四岁就曾跟文艺宣传队开始登台演出,六岁时就可以把“兄妹开荒”全部唱下来。从那时起,村里的老艺人成为阿宝最初的启蒙老师,而那片广袤的山野和农田,就成为了阿宝一个人经常纵情歌唱的大舞台。

  为实现自己唱歌的梦想,阿宝开始了他的比赛生涯。因为家境贫寒,未能进入专业院校进行正规训练,没有老师指导的他不懂得任何声乐技巧,也正因为如此,阿宝始终得不到专业团体的认可,发音不科学是阿宝屡屡被拒的理由。

  可正是这股子对歌唱的执著与对音乐的感悟,造就出阿宝那与众不同的声音。空灵大气却不失质朴细腻,金属般的音色,闪电般的穿透力和极其罕见的两个HIGHC的高音,阿宝的神态亦同样的本色、质朴,活生生地折射出晋、陕、蒙三地人的个性。也许从“专业”来看,阿宝有许多不足。可是纯朴、亲切、自然的情感流露决不在列。科学的发音和原纯的民间发音不冲突、不对立。民歌就该是这样用真实、用生命、用灵魂唱出来的。

  2004年10月9日,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开播,评审团全部由普通老百姓组成,这让阿宝看到了希望,他终于登上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经过四关的比拼,阿宝最终以其清透的音色,独特的风格,赢得了如雷般的掌声,勇夺冠军。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阿宝的歌声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震撼了,甚至有人在听到阿宝那荡气回肠的嗓音时,激动得流下热泪。如今的阿宝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北京中山音乐堂、2005北京新春音乐会、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等都有他的身影。很快阿宝与唱片公司签约,他的新专辑也成为2005年唱片业的新亮点。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