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眼中的方文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17 深圳晚报

  周杰伦眼中的方文山

  我的歌没有文山不行

  回忆以前阿尔发的印象,那个天天准时上班,但是从不穿布鞋(就算是穿运动裤也配皮鞋)的文山,是个既工作狂又有上进心的专业推歌员(PS:所谓推歌员,就是把一些词曲
作的试听带送到唱片公司,看看制作人是否要采用的人员)。以前我的歌都是经他那里推销出去的。从那时开始,我和文山几乎天天在公司里研究整个华语音乐市场,也培养出了革命情感,后来整理归纳出一套理论,那就是我的歌(曲)要搭配他的词比较容易被采用。因此,顿时悟出了一个道理:“我的歌没有文山不行”。(说到这儿,突然感到一阵恶心!)

  后来跟文山的默契一天比一天好,就像要说阿郎(《以父之名》的作词者)的坏话时,彼此对看个几秒,就已足够表达了。也因为如此的默契,我和文山越来越知道彼此心里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歌的方向就越来越容易掌握和沟通。其实,想想也觉得我和他真的很幸运,在音乐创作上一路走来也都很顺利,但也可能因为没有遭受什么重大的挫折,所以可能也不能够接受任何失败的打击。我和他的个性都很好强,这也许是由于对自己的作品极度自负、又喜欢接受挑战的心理,但这又何尝不是对乐坛的一种尊重呢!不轻易地发表连自己都不满意的作品。

  想把音乐做到极致的完美,是我和他最大的共通点。偶尔也会因为坚持自己的想法,在词曲搭配的观念上,彼此间产生些小摩擦。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反而更能看清自己在音乐上的无限可能性。

  现在的他,本性真的一点都没变,惟一改变的却是他在流行乐坛上的地位,已经由一个常被误认为是快递的推歌员(因为当时他常骑摩托车亲自送试听带),变成了一个好像市场上写词的指标性人物(很多人在模仿他)。“方老师”这个名词逐渐开始流行,好像每个人都得方老师、方老师地叫,除了他妈妈不用这样叫他。我有时也会故意假装是别家唱片公司的人跟他邀词,开玩笑整整他!就是因为他的随和,所以很难拒绝别人的邀词,开始写得没完没了。我也真为他感到高兴啊!不过写词的速度可能还要再加快一点。当他说他想要写书,我根本不敢相信他会有时间写,但作品终究还是完成了,接下来就由读者你们自己慢慢欣赏!(本文系周杰伦为方文山新书所写序言)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