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方文山打造自己的偶像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17 深圳晚报

  2005年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最佳作词奖的台湾词作家方文山,昨天,首次在内地推出自己的新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不同于一般娱乐圈人士,被称为周杰伦“御用词人”的方文山这次卖的不是八卦,也不是绝密内幕,而是一本“励志”书。他说希望以自己的生活心得给年轻朋友们带来一些实质的帮助。昨天,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这位天马行空的“文字天王”。

  关于新书“我没兴趣写八卦”

  记者:您在流行歌坛已经被称为“文字天王”,请你写歌的邀约不断,怎么会突然想出书?

  方文山(以下简称“方”):因为自己对文字一直有兴趣,去年6月初我就在台湾出过一本诗集。

  记者:现在很多娱乐圈的人写书都会写圈里的八卦,你为什么不写,而是写了一本励志类的书?

  方:(笑)那些八卦是有很多人抢着写,我对这些没兴趣。除非要我去《苹果日报》做记者。现在听流行音乐的很多是学生,他们对生活最困惑,最需要看励志书。而现在的许多励志书大都板起面孔来教人,年轻人根本看不下去。我这本书就主要是针对年轻的朋友而写的,尽量写得诙谐而轻松,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些生活上实质的帮助。

  关于朋友“杰伦需要被动型女生”

  记者:你在书里不仅谈工作、谈为人,似乎还变身“情感顾问”,谈到了主动追求爱情,有一章叫做《享受主动追求的快乐》,幽默地把女孩主动追求比作买东西时主动挑选,怎么会想到写这个?

  方: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在面对爱情时只会被动地被挑选,而不会主动挑选。人生苦短,等你矜持十年或五年,青春早已逝去,所以我鼓励大家都要像去超市买东西一样主动挑选。

  记者:那么,作为情感顾问,你觉得哪一类的女孩子比较适合杰伦?

  方:我觉得被动型的女孩可能比较适合,因为杰伦本身就是个主动型的人,他非常有主见,再来一个主动型的,恐怕他受不了。

  记者:你和吴宗宪也是好朋友,舞台下的宪哥是什么样的人?

  方:严格地说,他是我的老板,也是我的朋友。宪哥真是一个天生的艺人,因为他的脑筋动得飞快,反应特别机敏。我去现场看过他录节目,根本没有脚本给他的,何时唱、何时开玩笑,都要他自己随机应变。宪哥“整人”颇有一招,不过我和杰伦倒很少被他整。

  记者:吴宗宪经常在电视上“糗”艺人,如果你是被糗的人,你会生气吗?

  方:不会,因为一旦有摄影机摆在你面前,你就知道自己已经是节目的一部分。而且大家都知道,这些玩笑不是恶意的。

  关于作品“我最喜欢《七里香》”

  记者:你每年写多少首歌?你最得意的一首作品是什么?

  方:大概三四十首吧,我的产量不是很多,因为我经常拖稿,拖到后来我都不好意思,只好让唱片公司另找人写。最得意的作品应该有三首,周杰伦的《七里香》、《东风破》和温岚的《胡同里的猫》。喜欢《七里香》,因为这是我把歌词新诗化的一个尝试,希望能把歌词写得有意境有技巧一些,比如“饱满的稻穗幸福了这个季节,而你的脸颊像田里熟透的蕃茄,你突然对我说七里香的名字很美,我此刻却只想亲吻你倔强的嘴”,里面没有一个“爱”字,但是却已饱含爱意。

  记者:许多喜欢你歌词的人都会发现,你的作品常常充满画面感,宛如电影场景,你的灵感来自哪里,是否经常从电影里获得灵感呢?

  方:是的,电影是剪接的艺术。我的歌词不那么平铺直叙,一句一句地联结不是那么理所当然,我可以跳接,就像“印第安老斑鸠,学会开人口,仙人掌怕羞,蜥蜴横着走”,没有必然性的联系,却有一种气氛在里面。

  记者:许多人会把你和林夕相比,你怎么看待林夕的作词?

  方:他是我的前辈,我没有他写得好。他的歌词比较文学化,我的歌词则是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

  作者:记者钱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