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史题材仍热 翻拍跟拍没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伟成实习生韩)广电总局日前发出了2005年第一批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的批复。在各地申报的电视剧中批准立项的剧目总共有526部14680集,超过了申报总数的三分之二。明年观众将在荧屏上看到什么样的电视剧呢?记者在长长的名单上发现了这样的看点和遗憾———

  历史剧仍是热门 春秋战国开始走红

  历史剧和宫廷剧依然是2005年的重头戏。记者粗粗做了一下统计,不包括革命历史题材和民国戏,单纯的古装戏就有80余部。自《东周列国志》以来很少有春秋战国年代的电视剧,今年第一批就有近10部立项。其中讲述《孙子兵法》作者的《孙武大传》、赵武灵王改革的《胡服骑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姑苏台》和春秋第一霸主齐桓公的《霸主春秋》,都是今年的重大历史题材。秦汉成为另一个比较集中的年代,《大秦风云》、《大汉风》、《刘邦》、《英雄韩信》等剧目的纷纷上马,显示出《汉武大帝》引发的后续效应。

  历史名人将跃上荧屏

  各种历史名人的传记片将成为另一热点,类别也多种多样。文化方面有《孔子》、《书圣王羲之》、《中国文豪鲁迅》,还有讲述民族英雄的《文天祥与欧阳小宝》、描写清末风云的《张之洞》和《水师提督丁汝昌》。另外,京剧大师《梅兰芳》、《荀慧生》,旅游家《徐霞客》、《药王孙思邈》也将走上荧屏。

  编剧、导演多名家

  记者在今年立项的剧目中发现,一些著名的电影导演也涉足电视剧拍摄。香港名导王晶将执导《雪山飞狐》和《浴火凤凰》,刚获得国际电影奖的第六代导演贾璋柯也将执导36集的《今生今世》。拍了两部《马大帅》的“笑星”赵本山还将执导两部作品:现实生活喜剧《夫妻兵法》和古装喜剧《花子钦差》。

  一些近年来频频“触电”的作家今年也没闲着,如池莉编剧的《托尔斯泰的围巾》、海岩编剧的《五星饭店》、刘恒编剧的《中国文豪鲁迅》、苏童编剧的《红粉》、张广天编剧的《创世神话系列》等,也赫然出现在批准立项的剧目表里。

  翻拍、跟拍依然成风

  电视剧的翻拍、跟拍现象,近年来已屡屡引发非议;记者遗憾地发现这种现象今年依然存在。有《宰相刘罗锅》就拍《刘罗锅新传》;有《中国式离婚》、《结婚十年》就拍《中国式再婚》、《再婚十年》,《红粉》、《阿诗玛》、《白发魔女传》等电影以及《乌龙山剿匪记》、《西游记》这样的剧目又被挖掘出来重新翻拍。观众对这样的翻拍难道不会感到厌倦?

  中国电视剧年度题材规划量已超过5万集,年度实际生产量也已超过1万集,但数量代替不了质量。愈演愈烈的题材“克隆”,一定程度显示了电视剧原创能力的薄弱,缺乏创意。这是需要正视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