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册图书也可立即印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即使一册图书也可以立即印刷———去年4月,知识产权出版社率先在我国启动了“按需出版工程”,近一年来,这种在以前不可想像的先进的图书出版方式在我国获得推广,不仅满足了读者和作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解决了长期困扰出版界的断版图书、短版图书的再出版问题。日前,知识产权出版社在天津设立了工作站。

  据统计,我国每年出版十余万种图书,其中55%左右在出版后逐渐退出流通领域,这些
图书中不乏具有研究价值、参考价值、收藏价值的图书,是重要的文化资产,这类图书的断版将造成资源的大量流失。而短版图书中包括难以大量销售的学术著作、专业教材、信息资料、艺术作品、古籍、回忆录等类图书,这类图书更多地发挥着图书出版在文化积累、传承文明和推广知识方面的基本功能,但由于经济等原因往往难以出版。

  “按需出版”就是针对这些现象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出版方式,近年来在发达国家得到迅速发展。这种方式通过采用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数字印刷系统和网络系统,突破了传统模式的印数限制,重新组合出版流程中编、印、发各个环节,特别适合于断版图书、短版图书和具有较强个性化特点图书的出版发行。按需出版,一册起印,即需即印,印量较少时,制作成本比传统印刷大大降低。

  “按需出版”又被称为“绿色出版”,它结合了出版单位、著作权人、发行商及读者的不同需求,满足各方的利益,是对传统出版方式有益的补充和发展。对于作者来讲,可以用最经济的印制费用实现一册起印,真正满足个性化出版需求,同样的内容可以有不同的封面和版式,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学者舒乙等就纷纷表示,“按需出版”是缓解一些作家,特别是新作家作品“出版难”的好办法;对于出版社来讲,实现了断版图书电子文档永久保存,可以改版,即需即印即送,随时满足公众的需要;对于读者来讲,满足了个性化要求,包括作者或读者对该图书外在包装、字体大小、扉页内容、图书数量等方面的特别要求,甚至可以实现每本书都是独一无二的。

  按需出版专业网站已正式开通,知识产权出版社还将在三年内使5万种以上断版图书和大量短版图书实现按需出版。同时,新闻出版总署也准备将“按需出版”列入国家重点出版工程。虽然遇到一些问题,全面启动尚需时日,但不难看出,作为一种全新的出版模式,按需出版正在一步步走近我们的生活。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