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GTO跑车之父病逝(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39 金羊网-新快报
  一生与汽车结缘,设计出的庞蒂克跑车被搬进电影《回到未来》

  新快报讯美国著名跑车设计师约翰·德罗宁上周六在美国新泽西州一间医院里因中风并发症病逝,终年80岁。其丧礼定于本周三在家中举行,同时向公众开放供瞻仰,本周四将在底特律市郊特洛伊的坟场举行私人下葬仪式。

  创造第一款“肌肉汽车”

  德罗宁的一生都与汽车有着不解之缘。1925年1月6日,他出生在美国的汽车制造中心底特律,父亲是福特汽车公司的一名铸造工人。德罗宁是家中4个孩子中的老大。

  少年时的德罗宁有着非常高的音乐天赋,他曾在一个爵士乐队中吹萨克斯管,还获得过底特律劳伦斯技术学院的音乐类奖学金。但他最终还是没有走上音乐之路,而是选择了与汽车结缘。他很快改行专修工程学,
GTO跑车之父病逝(组图)
1948年刚刚毕业后就受雇于鼎鼎有名的克莱斯勒公司。不久后,他又获得了工程学和商业管理两门学科的高级学位。

  右图:“德罗宁是底特律名垂青史的人物,在汽车史上享有尊崇的地位。身为PontiacGTO之父,他将永远被怀念。”

  1956年,德罗宁作为庞蒂克工程主管加入通用汽车公司。1964年,他设计了第一款被美国人称为“肌肉汽车”的车型,将一部V-8发动机塞进庞蒂克Tem鄄pest,并把它称为GTO。夸张的肌肉线条和孔武有力的动力输出让喜爱大马力跑车的人欣喜不已,狂热者们甚至还给了它一个昵称“山羊”。

  40岁时,德罗宁开始全面主持庞蒂克的设计开发,4年后,他成为通用公司雪佛兰分厂最年轻的领袖。不久后,他又一跃成为通用公司副总裁,负责整个北美地区汽车和卡车的业务。

  “时光穿梭机”深入人心

  与那个时代其他保守的管理者们相比,德罗宁是极少数富有开创精神的美国企业家之一。1973年,事业正蒸蒸日上的德罗宁离开了通用汽车公司,千里迢迢来到北爱尔兰,成立了德罗宁汽车公司。8年后,德罗宁DMC-12型运动跑车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它独特的不涂油漆的不锈钢外壳和海鸥翼车门虽然遭到当时主流的汽车制造商们的冷眼,但同时也吸引了一批主流文化以外的追随者,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甚至将它搬到了电影《回到未来》中,迈克尔·福克斯驾驶着由德罗宁DMC-12改装成的时光穿梭机回到1955年,与自己的父母团聚,实现了梦想。德罗宁跑车也因此名留青史。
GTO跑车之父病逝(组图)
然而,在残酷的竞争面前,德罗宁的事业却一败涂地。他的汽车厂在3年之内只制造了8900辆汽车。他不仅浪费了英国纳税人数以千万计英镑的补助,更曾有多达40宗官司缠身。1983年,德罗宁不得不将工厂关闭。

  德罗宁取得的专利权还包括顶置式凸轮轴引擎和隐藏式挡风玻璃刮水器。

  左图:德罗宁DMC-12型跑车。

  为救公司贩毒筹钱

  就在他的事业严重滑坡之时,德罗宁也遭遇了他一生中最难堪的时光。在他的工厂倒闭前1年,德罗宁在洛杉矶被捕,他被控串谋走私价值2400万美元的可卡因。据了解,德罗宁是想冒险用这种方法筹钱,以挽救快要倒闭的公司。1984年,他被判无罪释放。

  后来,德罗宁又获法庭撤销了其诈骗投资者的罪名。1999年,德罗宁宣布破产,但他对汽车的梦想仍然未改,他曾表示,自己希望生产只售价2万美元的高速塑胶跑车。

  (菲少)
GTO跑车之父病逝(组图)


  偏好老夫少妻式婚姻

  右图:德罗宁设计的第一款跑车被称为“肌肉跑车”。

  德罗宁的私生活也如他设计出的跑车一样无限精彩。他热衷于迎娶比自己年轻得多的女性为妻,1985年,他与第三任妻子、名模兼清谈节目主持人克里斯蒂娜·费拉拉结束长达12年的婚姻,两人为离婚一度闹上法庭,在当时引起轰动。他现在的妻子名叫莎莉,还有一子两女和两个孙子。

  在事业高峰期,德罗宁拥有两座豪宅、纽约一所有20间房的公寓、一支由22辆货车、私家车和摩托车组成的私人车队,他甚至乘直升机去打高尔夫球。

  通用汽车行政总裁这样评价德罗宁:“德罗宁是底特律名垂青史的人物,在汽车史上享有尊崇的地位。身为PontiacGTO之父,他将永远被怀念。这款汽车掀起了(上世纪)60年代大马力中型汽车的热潮。”
GTO跑车之父病逝(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在《回到未来》一片中,只要时光穿梭机达到时速88英里就可以实现时光倒流,将迈克尔·福克斯带回他父母的身边。

  (菲少)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