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家之言:《漫长的婚约》——荒诞战争下的苍白爱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40 金羊网-新快报
  畸小山

  画面渐入,镜头下移。残破的十字架,吊着只剩下半截身躯的耶稣圣像。远处烟雨朦胧,却毫无美感可言。林立的木桩,杂乱的铁丝网,到处都是凹凸不平。战争已然在这片土地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电影如此开场,意图实在明显。基督乃欧洲信仰之本,作为其标志的十字圣像的残缺便象征着信仰在这里已然失落。一片缺失信仰的土地,一群缺失信仰的人,在这个已被上帝所抛弃的地方彼此残杀。疯狂之气,不言而喻,但战争所具有的“气质”并非仅此而已。

  依我看来,在众多描画战争的电影中,残酷是随处可见,疯狂则稍微次之,而荒诞则绝少出现。其一,战争残酷。战争是人与人的杀戮,你不杀我,我便杀你,分秒的犹豫带来的便是死亡,具体参看《拯救大兵瑞恩》。故,战争之残酷已不必多说,世人深知其意。其二,战争疯狂。战争不仅摧残人之肉身,更摧残人之心灵,使人扭曲、使人疯狂,具体参看《现代战争启示录》。故,战争之疯狂,非人人皆能将其描绘于银幕之上。其三,战争荒诞。残酷、疯狂,此世间写者多矣,唯战争之荒诞则少有人触及。究其原由,鄙人以为,乃人心中对于战争多多少少还有着诸多认同之感。试问哪家男孩不是从小好武,尤喜战争。谁的童年又不曾在街头巷尾,手执“枪械”,追杀“敌军”。于是,在一般人的潜意识里对于战争存在的合理性就有了不同程度的认同感,这也是无可否认的。但,存在义哲学认为人类本身的存在就是充满了矛盾与荒诞的,更何况战争。故,能写出战争之荒诞,实属不易,而本片对于战争的刻画便属于这少有的一类,颇令人侧目。

  战壕边,仿佛等待拯救的耶稣像,不知如何挂上树顶的马尸,以一种静态的方式向我们呈现着战争独特的“趣味”。战场上,不必担心法律制裁的杀戮诱发了潜伏在某些人心中的疯狂:任意屠杀投降的敌兵,踢打死人的尸首,处决向敌军挥舞白旗的求生者……但这些都还算不上荒谬,有位仁兄,为了早点退出战斗,便想出了“借种”的馊招,换来的是夫妻的裂痕与朋友的反目。而更具“趣味”的则是5名死刑犯,只是因为自残就成了杀鸡儆猴的牺牲品。其中那个木匠最冤,不过拿枪托打老鼠时不小心枪走了火,手上才多出个洞来,竟也还是一死。仿佛一种讽刺,只是不清楚这讽刺的到底是谁罢了?荒诞的战争里,性命已然算不得性命,一串数字而已,还抵不上长官桌上的几张裸体照片。
一家之言:《漫长的婚约》——荒诞战争下的苍白爱情(图)
电影所表现出的荒诞不仅是内容上的,也是形式上的。导演热内在开篇,就以他惯用的近乎漫画素描的方式,快速勾勒出了每个人物的形象,还透着一种法国人特有的诙谐感。这种表现手法,在《天使爱美丽》中呈现出来的是一股温暖轻快之感,到了本片里则凸显出一种法国式的黑色幽默来。而这种“黑色”的效果与形式又正好暗合了影片表现战争荒诞性的主旨。不仅如此,导演还将安静平和的欧陆生活与血腥激烈的索姆前线、女主角面对爱情时的执着和战场上人性的残酷交错剪接在一起,形成了十分强烈的视觉对比。生命存在的合理性被最大限度地彰显,而战争的荒诞性也同样表露无遗。

  可法国人终究还是浪漫的,非要用一个爱情故事来表现这一切。于是,电影终于在经历了前二十分钟的精彩后,陷入了沉闷之中。这个女孩不相信自己的爱人已在战争中死去,用尽一切努力来寻找他生存的证据……此时,爱情作为一条主线,却夹杂在生死之谜与战争炮火的双重轰击下,显得支离破碎。几段描述他们情感发展的戏,虽精致但也仓促,很难让人产生带入感。这使得观众对于女主角的执着,空有一副同情之心,却难生触动之情。在荒诞的战争骨架上趴附着的爱情,既苍白又无力。最终,在经历了一次荒诞而残酷的战争、一次漫长而曲折的找寻之后,本该几近煽情之能事的团圆,却也因此,干燥了不少。

  所以,我只能说:“这是一部平庸的爱情电影,却是一场绝妙的战争讽刺。”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