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稀奇古怪,也算特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23 扬子晚报
稀奇古怪,也算特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方文山(中)在新书发布会上。

  台湾知名作词人方文山刚在北京摘取了音乐风云榜年度最佳作词奖,紧接着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推出其第一本文字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周杰伦的到场祝贺给足了他面子。穿着休闲服,皮肤微黑,这就是那个方文山?一副“路人甲”的模样居然可以写出这么棒的歌词!黄霑走了,林夕老了,方文山来了。他接受记者专访自信地说:“我的词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

  最喜欢《东风破》

  从《娘子》、《爱在西元前》到《双截棍》、《威廉古堡》再到《东风破》等,古里古怪又文绉绉的歌词看似不搭调却极富想像力,这几乎是方文山写词的固定风格。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般来说,流行歌曲的歌词要口语化。你为什么要冒险用一些文绉绉的歌词呢?

  方文山(以下简称方):太文绉绉确实会共鸣不足。但是如果将古代辞藻跟现代口语结合起来,然后做那种不太突兀的搭配,还蛮有创意的。古代的唐诗宋词元曲很值得研究,意境很美。歌词要有创意,稀奇古怪也算一种特色。市场上情歌都在平铺直叙,我不写别人也会写,不缺我一个。真正在这个行业作出一些贡献,五年十年后,人家写流行音乐史的时候一定能提到你的名字。

  记:现在你写歌词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了。

  方:我要求我的歌词一定要有天马行空的画面感、历史感,就像一部电影,画面跳跃,节奏紧凑,这是我的风格。一般来说,老上海、日本忍者、篮球、双截棍、家庭暴力等意象是我用得比较多的,常用的词有:猫、表情、玄关、武当等。记:哪首歌词最有代表性呢?

  方:温岚的《胡同里的猫》和周杰伦的《东风破》,个人最喜欢,很能代表我的风格。

  记:你的歌词给人一种才气的感觉,创作时一定是信手拈来吧?

  方:不,其实我的工作很务实。借用电影手法,先设定时间、场景、人物,再上网查资料或翻书,把搜集到的词句和气氛,以新诗的技巧剪接成歌词。

  记:你的歌词有时连周杰伦都喊看不懂。不喜欢的人都嫌不知所云。

  方:我相信,我的词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的。

  早有被取代的心理准备

  在叫好又叫座的流行音乐专辑里,方文山几乎包办了一半以上的歌词。作为天王周杰伦的“御用”写手,还为吴宗宪、蔡依林、S.H.E等超人气歌手写歌,方文山在极短的时间里蹿红,令歌坛无数耕耘十几年的前辈艳羡。

  记: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走红?

  方:我很清楚,自己的走红只是一种流行现象,代表我和杰伦在这个时间点切入真的很对。但是我们这行当红就真的只有两三年,有时候你搞砸了,就不找你了。很多曾炙手可热的词曲老师如今已消失,所以早已有了被取代的心理准备。所以才弄个出版社啊!每个词曲作者都有他的巅峰期,我当然也不例外,所以除了继续写歌词之外,我也不会放弃我的电影梦,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吴宗宪主演的电影《神探两个半》的剧本就是我写的呢!成商

  方文山档案

  36岁,送过报纸,做过外劳中介、安装管线工。方文山为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佳作如云:《龙拳》、《双截棍》、《双刀》、《爱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东风破》、《七里香》……其他作品还有温岚的《胡同里的猫》、李玟《刀马旦》、江蕙《落雨声》、蔡依林《布拉格广场》、梁朝伟《风沙》等。曾任阿尔发唱片版权部主任,现职华人版图出版社总编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