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另类教学”有益还是有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9 黑龙江日报

  “循声望去,在树杈上站着一个人,这人虎背熊腰,两眼充满血丝,让人望而生畏……”这两天,上海书城的武侠文学类专柜上一本刚上柜不久的小说《张宋演义》引起了许多读者的注意。

  这本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115回章节的武侠故事,演绎得有板有眼,遣词造句也拿捏到位。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它的作者却是一群不满十岁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斗嘴“斗”
出一部武侠小说

  据了解,小说竟“萌芽”于两个学生间的“口水仗”。两年前,重庆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的学生宋佳熹和张文杰为了一件小事争吵起来。吵完后,张文杰写出一篇《两败俱伤》的作文当作业交上去了。文章写的是张宋两家争一口井,张家把宋家好好教训了一番的故事。张文杰在作文里化身为主角张宗龙,宋佳熹则成了被他神腿猛踢的宋佳风。《两败俱伤》被语文老师打印出来贴在教室里。宋佳熹见此,觉得张文杰“欺人太甚”,以《刀光剑影》为题续文一篇,自己则以宋佳风的妹妹出场,为给哥哥报仇而苦练武功,最后狠狠收拾了张宗龙。

  这场没有硝烟的纸上“较量”,很快引起班上其他同学的兴趣,他们纷纷“接龙”写作,并最终写出了这部43万字、115回的章回体武侠小说———《张宋演义》。“另类教学”令人关注

  一石激起千层浪。《张宋演义》的出版,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儿童身上所蕴含的惊人创造力和想象力。该书的指导老师介绍,起先也就只是一种尝试,因为这种教学还没有人做过;而这一“另类教学”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学生们“更喜欢上作文课”,对生活的观察更仔细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思维方式得到锻炼,创新意识得到增强。

  事实上,在上海的一些小学里,许多学生也开始“操练”自己动手写武侠小说,有的更是几部作品同时开写。位育中学初中预备班的一位女生在说起自己为什么会写武侠小说时说,平时喜欢看金庸等大师的作品,但总觉得他们写的东西太旧了,现在科技发达,很多科技含量高的装置比古人的棍、枪有趣多了,但是,这样的“新武侠”作品却很少。韩寒他们能写,我们也能写。再说,我们也不图出版,能够自娱自乐或者同学间传阅就够了。“写作游戏”有益还是有害

  如何看待学生对“武侠小说”的创作热情?一些教育界的人士认为,鼓励学生介入写作也是语文教育的大胆尝试和突破。这样的“类游戏”化的写作方式,确实能消除学生们对写作文的厌倦或恐惧,而且还调动了孩子们写作文的积极性。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金志浩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张宋演义》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算是一部“武侠小说”。这些不满十岁的写作者们只是根据自己受影视作品或其他方面的影响,在纸上写出了他们以为的“侠客”和“江湖”,并不具备武侠小说的种种深层要旨。所以,他们的创作更像是一场“打打闹闹”的游戏,而不是真正的武侠文学创作。金老师提出,文学创作需要大量的生活积累和阅历,如果没有这些,作品也就没有足够的思想深度、也不能够反映生活,充其量只是一种文字游戏而已。长此以往,作品的文学价值不但会大量缺失,还会“培养”出文学创作中的一种“冒进主义”。

  出版界的资深编辑陆先生提出,孩子们群体创作武侠小说可以尝试,但此风不可长。事实上,出版界对低龄化创作起了推波助澜和误导的作用。学生应该以学为主,过多的诱惑会分散他们的学习精力,进而急功近利,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不利。所以,当《张宋演义》成功以后,出版社千万别盲目“跟风”。(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