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灰色童谣”自编自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9 黑龙江日报

  “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辛苦的人是我、是我、还是我。”一首流行歌曲被改编得面目全非,却在小学生中广为流传。

  21日,世界儿歌日。小学三年级男孩涛涛一口气唱出好几首“流行”儿歌:“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抄抄抄,考试的绝招……”

  有30年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邓老师介绍,眼下一些改编儿歌在学校里大行其道。一次语文测验,她要求学生默写唐诗《望庐山瀑布》,有个孩子竟在考卷上写下“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口水流得三千尺,一摸口袋没带钱。”原来,孩子背不出古诗,一急之下将平时唱得滚瓜烂熟的“灰色儿歌”写了出来。

  一些家长认为,“灰色儿歌”传递了孩子对学习和学校教育的叛逆情绪。他们将一些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加以改编,以此宣泄自己不被老师和家长理解的苦闷。上海心理学会单怀海教授则认为,孩子缺乏自主意识,模仿能力却很强,尤其对一些有悖传统教育的东西,孩子心理处于一种不设防状态,因此容易对一些“灰色儿歌”一传十,十传百。对此,学校和家长需正确引导。

  金苹果双语学校小学部校长贾志敏建议,对于在学生中流传的“灰色儿歌”,一方面家长和老师应多与孩子沟通,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鼓励词曲作者多创作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儿歌,让孩子有歌可唱。(黑龙江日报)

  作者:新儿歌寥寥旧儿歌乏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