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至死”的偶像作家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30 新京报

  2003年10月,一向以稳重形象示人的英国文化圈爆出一条另类的消息,该国的图书博览会联手电视台推出了一档名为“文学偶像”的才艺真人秀节目———你是位优秀的作家吗?那好,请你站上镜头朗诵你的作品,让观众来判断你的价值,假如聪明的你有漂亮的外表,那么恭喜你了。

  如果这个节目预兆了世界文坛某种令人不安的暗流,则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头。
作家是明星,不是新闻;作家只是明星,郭敬明同学是第一人。在他的书迷看来,他不需做任何证明自己文学水准的尝试,他的名字就是周杰伦唇边的麦克风,就是林志玲镜头前的裙摆。甚至更彻底,周杰伦毕竟写得一手好曲子,林志玲毕竟生得一段好腰身,而郭敬明的书上满是问号,《梦里花落知多少》并不是惟一的一本。

  马东的节目是有“预谋”的,他们对这样的结果可以预见,不然不会请来这么一大帮郭迷助阵。“郭敬明抄得这么好,又这样畅销,说明他有才华”,这样的评语绝对是帮助收视率飙升的话题。无意中,作家郭敬明再一次在传媒的合作下“娱乐至死”,尽管这次不是他期望的方式。

  作为文学娱乐化标本的作家郭敬明,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到一个明星包装的MBA教例。从外型的精心呵护,到作品出版的造势,甚至使小性子时说的赌气话,都是瞄着广大同龄和低龄青少年去的。比如在抄袭问题上被马东逼急了,甩出一句“不想参与到成人世界的争斗里”,貌似极其无厘头,其实统辖于他的整体包装之中,对他的那些充满逆反心理的读者来说,杀伤力极大。而且在轻描淡写之中,就为自己埋好了退路,哪天二审判决结果出来,自己不幸败诉的话,那么也许这一切只是身后一些成年人的安排,而郭敬明还是眉目雪亮、心底纯洁的那一个可人儿。

  自有娱乐产业以来,追捧明星的最高境界是骨肉皮(Groupie)的出现,那些追逐于摇滚明星身后的女孩们,怀着一颗反叛社会的狂热之心,不惜为自己的偶像做任何事。中国年轻一代的狂热读者正在通往骨肉皮的道路上狂奔,被郭敬明放在对立面上的“成年人”不知该为此感到欣喜,还是悲哀。欣喜的是,他们追捧的是文学,悲哀的是,这样的追捧也许只是借着文学的名义。

  看各地媒体就郭迷对“抄袭”事件反应的报道,都是一个“无所谓”。“抄袭”是否成立在这里已经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从古至今的道德标准和文学标准已经完全不是明星光辉的对手。在万千拥趸的簇拥下,作家郭敬明独孤求败。

  他们不明白,明星可以是文学的一部分,但文学不能是明星的骨肉皮。

  本报文娱评论员 牛文怡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