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敬明:对话“模仿”情绪险失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28 扬子晚报
郭敬明:对话“模仿”情绪险失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一名畅销书作家,22岁的郭敬明已经是青少年眼里的偶像,两本小说各100万的销量,创造了当代出版业的一个神话;2004年,庄羽对《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抄袭指控,又使郭敬明成为舆论焦点。3月20日晚,记者在央视《文化访谈录》的录制现场,直击了主持人马东对郭敬明的现场访谈。当一直给人温和印象的马东与身材瘦小的郭敬明落座时,现场的学生轻声欢呼起来,有些还面露激动之色,这使记者更加相信这期节目不过是一场你借助我的人气,我借助你的平台的双赢游戏。但令记者始料未及的是,随着节目的进展,现场气氛越来越紧张,以致出现了郭敬明情绪失控的场面。

  主持人马东对郭敬明的访问,是从郭少年时的生活环境和新概念作文大赛开始的。对于自己的成功,郭敬明颇为自谦,并坦言自己是个写作快手,在中学时期就酷爱写作,把写作当成自己的生活乐趣。而面对主持人提出的“只有二十几岁的生活经历,就已经出了两部长篇和一部散文集,写作的生活积累从何而来”时,郭敬明表示自己的第三部长篇也已经出手,并回答:“我们这一代不像前辈那样,生活有那么丰富,我们更多的就是去看去听去感受,看电视剧,听音乐,或是看别人写的东西,或是道听途说听来的故事,但是只要你有那种感受,去加工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当现场的话题进行到“《梦里花落知多少》与庄羽创作的《圈里圈外》一书有诸多内容和情节上的相似”时,郭敬明采取了回避态度,对此他的解释是“为了保护自己”,并称不想参与到成人世界的争斗里。而接下来主持人追问到“如何解释两本书中那么多相似之处?是否能容忍文学中的借鉴和模仿”时,场边一位随郭而来的女性向场内急切地摆手,郭敬明的情绪也颇为激动,他表示自己要去洗手间。录制中断。十分钟后,郭敬明回到现场,马东停止了自己的提问,把剩下的时间交给了现场观众。

  除少数观众对两书相似的问题继续追问外,许多观众表达了对郭的倾慕,其中一位自称与郭同龄的观众称﹕“郭的书好看,我不在乎它与别人的作品有什么关系。”这与许多网上评论的说法非常一致:“我们只相信郭敬明”、“抄了就抄了,有本事你也去抄一本”、“郭敬明抄得这么好,又这样畅销,说明他有才华”。当马东询问有多少观众认同这种观点时,现场大部分学生观众举起了手。

  观众发言后,马东用一段话结束了这期节目:我们请来郭敬明和这些“郭迷”进行交流的起因是一种困惑,刚才这位观众的说法加深了我的困惑,在我看来,考试成绩不能来自于作弊,小说的主体结构不能来自于别人的构思,是任何年纪的人都应该共同承认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底线。我相信有这种困惑的不止我一个人,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思考和讨论。据介绍,该节目将于今晚20:35在中央电视台三套播出。辛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