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希希刷新“病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16 北京晚报

  艾滋病题材剧是近年电视剧领域一个热门题材,这一类电视剧常常被媒体生硬地引向宣传艾滋病危害这一大道理上,但想通过电视剧潜移默化传达一个过于宏大的主题,往往不是一件讨好的事儿。由于对艾滋病缺乏真正的感同身受,观众对这类电视剧兴趣并不高,尽管多数人承认艾滋病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但刚刚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与爱同生》却是这方面的突围之作,艾滋病似乎只是导演高希希的一个“借口”,艾滋病导致的普通小人物命运的变化,才是这部剧煽情之处,该剧取得同期北京地区收视第一的成绩。

  电视圈正在流行“双高”说法,两位低调的高姓导演正在成为电视剧的收视保证,一位是《征服》、《命案十三宗》、《1.2亿》导演高群书,另一位就是高希希,从悬疑剧《花非花》、情感剧《结婚十年》和眼下火遍全国的《历史的天空》,高希希的每部作品都能成为观众谈论的话题。他与高群书一样,低调不张扬,他们得到的超级认同,完全是一场民间的自发行为,用作品说话更容易让观众感觉货真价实,而观众的合力,也将在未来两年内将“双高”推向中国明星导演的位置。

  《与爱同生》是高希希在拍摄前承认有畏难情绪的一部戏,虽然出品方认为高希希“全天候”作战能力超强,对于各种题材电视剧都有不错的操控力。高希希害怕“艾滋病”将他拉进假大空的泥沼,艾滋病题材就像一把双刃剑,处理尺度难拿,要么制造出不必要的恐惧,要么不痛不痒。经过反复调查,高希希发现现实中,很多艾滋病毒携带者最需要的除了钱,就是同情心,多数人从心理上对艾滋病毒携带者采取的是敬而远之的态度,《与爱同生》想做的就是让人明白,如果我们对他们做不了太多,那么就给他们一些同情是吧。

  为了培养“同情心”,高希希起用刘佩琦、陈瑾这几位小人物专业户,在他看来,要表现价值观、道德观的变化,没有实力是难以做到的。

  有很多人认为,现在荧屏态势,古装戏攻,现实剧守,古装戏培养了大批娱乐化的观众,却少了对现实的关怀,在这样的环境中,《与爱同生》这样现实题材剧的价值很容易被忽视。但高希希说,现在回过头来看,与其说《与爱同生》是公益题材剧,不如说是家庭伦理剧,艾滋病对全社会都是一个巨大命题,对这个社会深层问题,最后解决方案还得归结为一个爱字。越是古装戏泛滥,《与爱同生》这类现实主义剧才越值得坚持。吴勇

  《功夫》热!《2046》冷?

  《袁崇焕》全线上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