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袁崇焕》全线上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16 北京晚报
《袁崇焕》全线上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京剧院精心打造的新编历史京剧《袁崇焕》昨天以全明星班底建组。明末抗清名将袁崇焕大智大勇安社稷、蒙受奇冤志不移的故事将于4月30日至5月5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其中挑梁主演袁崇焕的是当红老生于魁智。

  于魁智饰演袁崇焕是他继《梅兰芳》之后,再次与北京京剧院的一次合作。他的最佳搭档梅派名旦李胜素在剧中出演袁妻,袁母一角由著名老旦赵葆秀扮演。“反方一号”皇太极由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担纲,这回的皇太极,却并非一味的“反派”,而是更突现一代英主踌躇满志的抱负胸襟。刚愎自用猜忌误国的昏君崇祯,由叶派小生李宏图扮演,他驾前的两个朝臣,耿介正直的大学士成基命和营营苟苟的礼部侍郎温体仁,则分别由余派老生杜镇杰和资深名丑马增寿扮演;还有一个为袁崇焕伸冤而赴死的布衣高洁之士程本直,由马派老生朱强扮演;另外,袁崇焕部将祖大寿的扮演者叶金援、兵部尚书梁廷栋的扮演者陈俊杰、皇太极谋臣范文程的扮演者韩胜存等,也都是北京京剧院艺术中坚的最佳人选。

  《袁崇焕》一剧的导演陈薪伊擅长恢弘奇崛的风格。此番陈薪伊一如既往挥动“大手笔”,在整体舞台样式上强调历史苍茫感和表演视听冲击的震撼力。担任该剧副导演的是北京京剧院前院长石宏图和他的夫人著名武旦叶红珠;舞美设计黄海威、王晶,服装设计史砚芹,也都是与陈薪伊导演有过愉快合作的个中强手。导演陈薪伊说:“文化反省是我创作《袁崇焕》的动机。”昨天,她在北京京剧院作了题为“鸡鸣狗盗困死袁大英雄,布衣百姓冒死伸张正义”的导演阐述。要在神圣的剧场与观众一起反思,为什么那么多爱国的大英雄总是没有善果,而那些妒忌别人爱咬耳朵的小人总是能够得志。她还用京剧舞台上常见的一句韵白“俯耳过来”演绎自己对这类卑微小人的不齿,逗得场内笑声一片。她说:“爱国者被处死,构成文化反省的动机,我们中国人还未认识自己,不知道奸佞小人是人类中最耻辱的人,他们在中国制造着一代又一代的悲剧。袁崇焕的故事给了我们一种希望的力量,一种永垂不朽的希望的力量,那就是人类需要充满勇气的坚持正义,也能够充满勇气的坚持正义。袁崇焕是具有儒将气质的英雄主义者,自岳飞以来被尊为楷模的大英雄。今天我们给他冠以‘爱国主义’精神。他自信,知道自己南方人的聪明,看不起京城人的怠惰、慵懒,养成了一股傲气和一种机敏。他机智,眼睛一转计上心头。他爱写诗,会写诗,文章做得好,书法也很漂亮。他决不硬拼,不一定要亲自上阵杀敌,他只需设计战略和战术,否则怎么会以少胜多呢?他是那种无欲则刚、举重若轻的人,他是那个时代的超前健儿。”

  出演袁崇焕的于魁智本是老生,导演要求他虽然不用在舞台上开打,但要具备文武老生的气质,上马能战,下马能文。于魁智表示自己正在慢慢接近袁崇焕这个人物,就像导演所要求的那样,不在于要在行当上、唱腔上有多大的突破,重要的是要把握人物那种不卑微的内在气质。满岩文/刘平摄J072

  高希希刷新“病剧”

  《长征组歌》寻找有缘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