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平淡生活》没脱离海岩剧模式 讲述伪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10 法制晚报

  海岩的每一部作品似乎都可以火起来,外界似乎已经把海岩当作一个“神”,从《永不瞑目》《玉观音》,到《我拿什么拯救你》,每一部海岩剧都能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反应,同时也能推出不少新人。这些面孔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明星,成为了一个规律。而最近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海岩新作《平淡生活》依然继续着海岩神话,我们到现在还很难测算这个电视剧的最后收视率,只能看最后的结果吧。

  《平淡生活》没有脱离海岩剧的基本模式。一对情人徜徉于感情的错综复杂之间,徘徊在情和法的边缘,一边是爱情的折磨,一边是法律的尊严,也许这就是海岩笔下的生活。如同以前的那些海岩电视剧一样,感情和法律成为海岩电视剧不变的模式,而《平淡生活》和其他电视剧不同的地方是,海岩力图用一种文学的方法来贯穿整个剧情的发展,这样的好处是让人们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感觉。

  比如《平淡生活》的灰色基调、直白对话,以及近似于生活常态的表演方式,从剧本上海岩一直力求向这个目标靠近。而他的故事情节也为这样一个以“平淡”作为重点来处理的电视剧服务,但是矫揉造作得让人们更感觉到一种虚假,甚至虚伪。

  《平淡生活》描写的故事并不复杂,故事最后也并不平淡,而且牵涉到法律。在这里“平淡”变成了海岩的噱头,因为在繁忙的商业社会我们渴求有一份平淡,但是该剧恰恰不是表达这种平淡的味道,平淡只是电视剧的一个外包装而已。因为海岩想表达的东西很多,但是又不愿意完全表达出来,所以就只能借助于一个伪造的世界来演演而已。但是,海岩剧毕竟是商业剧,不是文艺性电视剧,所以海岩就把它包装成一个看着像文艺性电视剧作品的商业电视剧,这样的结果是不伦不类。

  如果我们想轻松,尽可以去看轻松的电视剧,如《春光灿烂猪八戒》,想获得感悟可以去看《空镜子》之类的作品,想看历史可以看《雍正王朝》。而海岩给了我们一个想承载更多社会责任的作品,却并不真实,因此我们只能在这种伪生活的作品中更加迷茫了。

  作者:东八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平淡生活》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