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蜗牛》成为爱国曲 “英雄”寻找周杰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7:22 华商网-华商报
《蜗牛》成为爱国曲 “英雄”寻找周杰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蜗牛》爬入上海市中学生爱国歌曲推荐目录,引来各路英雄议论纷纷,一时间言争语斗,对此“蜗牛”,见仁见智 漫画/沉石年少周郎,风流倜傥,舞动双节棍,边唱边跳,迷倒多少粉丝!《蜗牛》一曲,更是口口相传,日前成为上海市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推荐百首歌曲之一,一时坊间大哗,众人议论纷纷,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持己见,互不相让。真可谓:一把鼻涕一把泪,几家欢喜几家忧。

  却说一日,双方先后闹至本会馆来,既推杯换盏,又唇枪舌剑,虽增添几多人气,但做人要厚道嘛,本店小二坐馆观斗之余,不免出来充任一和事佬,请双方楼层分坐,以免鸡兔同笼之烦。但见一楼欢声笑语、觥筹交错,二楼则怒发冲冠、刀光剑影,双方一度相安无事,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呀,双方皆为性情中人,终于为周郎而闹将起来,或砸板砖,或打哑谜,发威发力,斗智斗勇,小二实在爱莫能助了,且由他们去吧!

  小二再次申明,本会馆始终面向各界开放,欢迎各路英雄人马,或来此一逞口舌之快,或来此一展拳脚之勇,欢迎欢迎!幸会幸会!王锋

  诗曰:

  小小蜗牛也爱国,

  空将此曲费唇舌。

  英雄偶过争鸣处,

  一样悲欢逐逝波。

  话说文坛演义会馆开张以来,小二我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一张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正常营业不提,前几日,却遇到一件怪事,两路英雄先后来此“寻找周杰伦”,且有一场“智斗”,至于究竟为何,容小二我慢慢道来。

  那是一个寂寞的午后,大雨初霁,会馆外满壁青苔,一只小蜗牛缘墙而上,小二正想把它取下时,“慢!”只见一年轻人拖一拉杆行李箱而来,全身名牌,“鞋是阿迪达的,裤子普希金的,腰带克林顿的”,脸露冷酷之色,腰缠双节之棍,一言不发。服务员要登记其身份证,好小子!用大拇指撸撸鼻尖,发一声喊:“我的地盘我做主!”服务员不敢多问,任其上楼而去,不久,便闻其鼾声大作,依稀“来啦,就来啦……”

  不到半个时辰,果有一彪人马杀到,个个头缠红布,手执红缨枪,身着红灯笼裤,端的是英气逼人!

  一楼 喜气洋洋开香槟

  此十余位红衣人进得门来,便吩咐好酒好菜尽管端将上来,他们有的是新旧毛票,且纷纷掏出一堆IC、IP、IQ卡,“开香槟”之声响彻会馆。小二于是收拾杯盘,添酒回灯重开宴,火锅汤内水正沸,凉菜盘中味渐浓。红衣人推杯换盏之际,小二方知其乃周郎之“粉丝”也,周郎歌曲入选上海市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推荐歌曲,此辈不胜欣喜,特来会馆欲通宵庆祝。

  一位女英雄眉清目秀,落座首席,众人轮番上前敬酒,此人原是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之王月萍,当初选入《蜗牛》,全赖此人,乃一大功臣也。她自言发现周杰伦为中学生最爱偶像之一,且《蜗牛》歌词与思想内容上进,唱起来琅琅上口,又广为学生所深爱,遂选歌时毅然敲定此曲,众人欢声顿起。

  背景音乐忽起,“杰伦杰伦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席间屡有童声传来:“周哥哥!我们就是喜欢周哥哥!老师过去不许我们听他的歌,这下好了!”

  此时有老者摸出一根雪茄,吞云吐雾而言,此曲不爱国,何曲才算爱国?众所周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绝非呆板说教可致,以往之题材宏大、主题雄伟之革命歌曲,未免略显空洞,令几多少年望而却步,从而束之高阁。《蜗牛》正是从小处、细微处着眼,适应少年儿童身心成长之特点与接受能力云云。

  “况且,明星效应何罪之有?”座中一中年男士振振有词曰,学生者,白纸一张,可书可画,《蜗牛》所过之处,隐隐可见自然、友情、奋斗字样,追星者可于书本拨云雾而见星光,何乐不为?明星效应可激励学生更爱学习,以其闪光点引导学生学习之、吸收之,童子整日与周郎为伍,自然诚心向学,如此则形势大好、不是小好!且此曲催人奋进,内容清新健康,主题积极向上,早已风行于学生之中。一味闭目塞听、掩耳盗铃,又何其蠢也!

  众人喧哗之际,忽闻“我有属于我的天,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哼哼叽叽随风飘来,“此乃《蜗牛》!”闻此仙乐,举座震惊,三楼神秘之客,竟然是他?是他!众人兴奋之感溢于言表,当下声音小了很多。

  有一人闻曲而即兴挥毫,以狂草书下“未必世间无好汉,谁与宽些尺度”,此为宋人刘克庄词句,气势飞动,不知何人要屡兴问罪之师?

  歌声突然中断,众人心惊,小二心中明白,此乃杀气,一股子扑面而来的杀气!

  二楼 怒气冲冲扔板砖

  说时迟,那时快,大家正推杯换盏之际,杀气、怒气已随黑云而至!一队黑脸黑衣人推门而入,并呈战斗队形散开,将红衣人当下镇住,全场鸦雀无声。为首黑衣人强压怒气,沉声说道:“公道自在人心,弟兄们,上楼!”只听咚咚咚,灰尘四起,有数人身背大麻袋,只不知其内装何物。

  坐定后,一长袍老者忽抚案而老泪纵横,直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什么小子的玩意儿竟也成爱国歌曲,真是叔可忍婶也不可忍了!如此歌曲也算爱国,天下歌曲岂不尽为爱国之声?而且,“此儿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刚刚面对歌迷大爆粗口,又突然恋上女主播,社会公益形象实难服众!”话音刚落,便传来一片附和之声,“正人君子所言极是!”

  “《蜗牛》乃爱国歌曲?这也太牵强了嘛!”发话者乃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双有,只见他仰天长叹。此时,隔桌有言:“此歌最大特点在于旋律、节奏较好,但翻来复去总与爱国主义无涉”。并非所有中学生喜爱之文艺作品,皆适合由教育者向他们进行推荐,更不是所有思想内容积极上进的歌曲都能被列入爱国主义推荐歌目。此言一出,举座叫好!

  一黑须人抖搂一册爱国主义教育歌本,列位看看!《蜗牛》20余句,所展现之主题,无非催人奋发向上、追寻美好未来,而遍寻歌中词句,“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如何与爱国主义“共饮长江水”?

  “此乃不折不扣之青春歌曲!”一黑眼圈大汉语重心长,《蜗牛》并未表现出任何爱国精神或民族意识,只能算作“青春歌曲”,远离中学生生活之德育教育固需改革,但改革绝非矫枉过正,太过轻率与随意,随便拼凑一些时尚元素,复贴上某项德育内容之标签,如此德育难逃简单与偏差之讥,效果大打折扣。

  说到怒处,黑衣人们将酒壶、菜碟纷纷扔下楼去,有人也解开麻袋,里面原是农贸市场批发来之红色板砖,大家动手,乒乒乓乓一阵猛拍,只拍得楼下之众狼哭鬼嚎,一片惨叫,一楼红衣人转眼已冲将上来!

  三楼 杀气腾腾对对碰

  双方短兵相接,分外眼红,红衣人越斗越勇,黑衣人且战且退,双方各据地势,劈里啪啦涌上三楼,迅速成对峙之势。一时间,板砖酒瓶齐飞,唾沫星子互溅,好不紧张!

  眼看一场恶战即将升级,正当此时,电闪雷鸣,三楼轩窗开处,一人健步而出,果是各方寻觅之周杰伦,伴有阵阵冷风,原是一个篮球于指尖上旋转不已。周郎歪脖而言:“入选与否,在下本可不管,因见各位为此大动干戈,才在此现身”,周郎建议双方“要文斗不要武斗”,建议双方用江湖中最险恶之“打哑谜”,以互验智商。这正是,东风吹,战鼓擂,打哑谜,谁怕谁?一时群情振奋。

  双方各派出代表一名,红方因痛饮香槟而酒精超标,于是先由黑方出招。黑方代表先向下伸出小拇指,红方代表则来回摇动食指。黑方伸出双臂作环抱状,红方则双掌迅速向下拍出。黑方吐出舌头,红方微微一笑,指指耳朵,黑方于是仓皇告退。

  离开会馆百余步后,黑方代表通告全营将士:第一回合比谁了解周杰伦,我说这小子水平太差,他说你错了,那小子根本就没水平。第二回合他与我比健康,我说我吃得多,他说他拉得快。第三回合比欣赏水平,我说那小子唱歌口齿不清,他说歌曲要用耳朵来听。你看,他总是比我技高一筹呀。

  周郎也问红衣人刚才何意,答曰,第一回合比谁更时尚,他说他染了一个小指甲,我说我只有一个食指没染。第二回合比人气,他说他们有人想给你献花,我说谁敢来就给他压扁。第三回合比个人卫生,他说他没刷牙,想恶心我,我说我耳屎也没掏,就这样,他们就被吓跑了。

  周郎闻言大惊,原来帐下确实人才荟萃,当下心喜而“献演”一曲《东风破》,直听得众粉丝摇头晃脑、如痴如醉,直至月上中天。为防黑衣人众杀一回马枪,周郎唱完后,红衣首领厉喝一声:“快快!让杰伦同志先走!”杰伦摩挲双节棍,一声叹息:“锈也该擦了,也该抹点油了”,然后昂首仓皇而出,当然,这回跑得可比“蜗牛”快多了!

  在闻讯赶来之110巡警之协调下,本会馆在此阵仗中之桌椅杯盘诸种损失,由红黑双方各赔一半,不提。

  这正是:

  只见蜗牛到此间,

  有人赞叹有人烦。

  歌手开唱心意动,

  壮士一去不复还。

  红与黑,水对盐,

  家国大事付笑谈。

  东风偏与周郎便,

  这个瓜儿苦后甜。本报记者 王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