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和之前国人已过好望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58 扬子晚报

  2000年7月11日起,武汉晚报记者范春歌从郑和下西洋的始发港——太仓浏河港出发,历时三年,只身重走当年郑和下西洋之路,追访了18个亚非国家,让六个世纪前这段波澜壮阔的航海历史再一次受到世人的关注。昨日,范春歌携新著《追寻郑和下西洋——被遗忘的航行》一书来到南京,应邀参加金陵之声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系列报道《闪耀的民族之光》专题节目开播仪式。谈到自己重走郑和路的惊世之旅,范春歌依然感慨万千。她说:“从新的角度考察人类航海和探险的历史,重新审视郑和下西洋,我们不该把这段历
史遗忘。”

  重走郑和之路,遗憾未能“捷足先登”

  范春歌被海内外媒体称为“独行女侠”,然而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回首往事依然深有感触。2000年,范春歌从太仓启航之前,先来到郑和七下西洋的发源地和决策地南京,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她寻访了郑和研究会,获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纪思道1999年就追访过郑和下西洋的踪迹,台湾《经典》杂志社也曾派出记者考察郑和航线,并且已经返回。尤其是,不久前曾走过多个探险家之路的英国探险家列克斯·瓦纳来到南京,宣称即将驾驶一条名为宝龙号的木船,从中国出发沿郑和航线到达非洲,而此君曾以一叶竹筏穿越北太平洋风暴区,航行6000英里,再现传说中秦始皇时代远航美洲的航线。

  范春歌不无遗憾地说,一个个外国人竟会对中国的航海史如此感兴趣,外国人早就在做中国的历史了,我们还等什么?

  肯尼亚发现郑和船员后裔

  在郑和七下西洋途经的各国尤其是东南亚一带,至今保存着众多与郑和有关的遗迹,如马来西亚的三宝山、三宝庙、三宝井,在印度尼西亚,甚至还有以郑和命名的城市三宝垅。但最令人惊奇的却是郑和船员的后裔在肯尼亚被发现!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专栏作家雷瓦西1994年就曾披露,当她撰写《当中国人称霸海上》一书走访肯尼亚时,当地村民告诉她,他们是古代中国船员的后裔。1999年,《纽约时报》记者纪思道来到该岛探访,推测这些自称为中国人后裔的当地人,很可能就是郑和船员留下的后代。

  范春歌回忆说,2002年4月,她历尽曲折终于到达传说中郑和船员后裔居住的帕泰岛。该岛的居民皮肤棕黑色,自称法茂人,意即“死里逃生的人”。在居住有40多法茂人的西雨村,老人们十分肯定地称他们的祖先来自中国,村落中小河绕流,石桥横越,老牛漫步,俨然中国南方村落。看见范春歌,村里人竟然惊呼“中国人来看我们来了,远方的亲戚来了……”

  古地图证明:郑和船队之前中国人已绕过了好望角

  南非的好望角始终和欧洲的航海家联系在一起,然而,中外有多位学者根据古老的地图及注释推测,郑和的船队可能早于他们绕过好望角。

  范春歌在南非获悉,早在西方人抵达非洲之前,有一张中国古地图已经绘出了整个非洲大陆,它可以佐证最早到达好望角的外国航海家应该是中国人,或许就是郑和的船队。这张珍贵的古地图早已流失海外,而在好望角的所在地——开普敦市却藏有这张地图的复制品。在南非友人的帮助下,范春歌欣喜地获得了这张地图的复制品。此图绘制于明初的1402年,比郑和下西洋(1405年)早三年。这说明,当时中国人不仅了解了大部分亚洲大陆,也了解了整个非洲大陆,不仅认识了印度洋,也认识了大西洋。弥足珍贵的是,这张地图绝对是世界上最早绘出非洲大陆的。本报记者 陈金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