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逢在永远的杭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21 金羊网-新快报
  周斌

  这里是温温软软的杭州,和几段伤心而永恒的爱情。

  永远的梁山伯祝英台:《梁祝》

  关于梁山伯与祝英台,不但在故事、民间传说、各种戏曲中广为流传,而且从中国有了电影以来,就一直有人不断地在其中演绎他们如泣如诉的爱情。最近的一次是由长大了的奶油小生吴奇隆演梁山伯、美人儿杨采妮演祝英台。至于最早的,叫《梁祝痛史》,1926年由大名鼎鼎的邵逸夫导演制作。那时,它还是黑白片。它的女主角,就是后来一代名后胡蝶。

  梁祝的基本原型是一则民间故事。相传在遥远的东晋时代,宁波的祝员外一共有八个儿子,以及唯一的爱女。女儿最小,故名九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九妹生性活泼,很想像男子一样知书识礼,想到外面求学。父母执拗不过,还是应允了。于是九妹取学名英台,女扮男装,到杭州读书。不料,故事由此发生,在杭州,她认识了梁山伯,一同窗就是三年。……

  以往的民间传说中,梁祝故事获得很高的评价,它是灿烂的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它不仅写出了悲剧,而且展示了理想。梁山伯
相逢在永远的杭州(组图)
死,祝英台殉情,死后双双化蝶的故事,几乎可以说脍炙人口,妇孺皆知。这也是杭州这座城市的灵气,才能养育了这样痴情的男女,感动天地,让他们虽生不能共枕,死却能同穴。而且化成了美丽的蝴蝶比翼双飞,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传说,这种传说,也只能产生在充满了江南灵性的西子湖畔。

  这部由徐克导演,吴奇隆、杨采妮主演的《梁祝》,仍然与以往的任何一部梁祝作品一样,这对生不能在一起的恋人,最后双双化蝶飞去,留给世人无尽的美丽想象。该片与以往的剧本的不同在于,它并没有特别突出所谓的封建家长对婚姻的阻碍,而更着重于对爱情本身的展示。这样,杭州,作为爱情的发生地,便成为其中的亮点。祝英台到杭州,和梁山伯同窗三年,两人时常到西湖边上游玩、踏青,西湖的美塑造了她,她也给这里的美丽增了色。

  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得到了人们广泛的同情,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纪念这对殉情的恋人。如今,在杭州和宁波,大大小小的梁山伯庙就有很多。尤其在他们当年读书的杭州城,还保留着传说中他们同窗了三年的万松书院,红黛粉墙,气势宏伟。梁山伯和祝英台的蜡像,在院中默默相拥,周围的碑刻是他们的心声的注解:“死后化蝶,千秋同穴”。白居易诗有:“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对恋人死后能够比翼双飞,对他们也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永远的白娘子:《青蛇》

  如果说,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在杭州脍炙人口。那么,我们不应该忘了西湖边上还有一座雷峰塔,痴情的白娘子曾经被压在底下断绝与许仙的情缘。这是发生在杭州的又一个美丽传说,这又是一次发生在杭州的永远难忘的相逢。

  人们同情白娘子,对这个故事有很多版本的演绎,由徐克导演,张曼玉、王祖贤、赵文卓主演的《青蛇》就是其中之一。

  还是在南宋的时候,自认为自己是在替天行道的和尚法海,无所事事,到处以镇伏妖精为乐。有一次他收服蜘蛛精,不曾想扰乱了在西湖底垫伏修炼的青蛇和白蛇。青蛇白蛇受佛珠灵光所惑,忽然开窍了。于是二蛇倘佯在人间,盘蜷在梁上,艳羡地窥看着滚滚红尘。在一个命定的时刻,白蛇看中了清秀老实的印刷工场刻
相逢在永远的杭州(组图)
工许仙。春心荡漾的白蛇,立刻念咒催雨,化为人身,假装借伞,结识了许仙。青蛇在那个时刻,也爱上了许仙,但是,为了道义,她尊重白蛇姐姐,只好相让,默默地承受着无言的爱情。一切都已布局美满,白蛇与许仙终于成全了美梦。

  一次狂雨成灾,导致了杭州出现瘟疫。白蛇于是趁机开了药店“保和堂”,准备从此过上人间的幸福生活。但日子一长,许仙渐渐懂得了青蛇对自己的爱情,不禁生了二心。就在这美好而混乱的时候,道行更高一层的法海看到了杭州城满布的妖气。端午节近,法海为了镇服蛇妖,蛊惑许仙用雄黄酒逼白现出原形……

  这是爱吗?哪里是美好的人间?哪里是永恒的盼望与幸福?这一次,令作为观众的我们新奇的是,赵文卓饰演的法海,不再是白发苍苍、浑身正气与迂气的老和尚,而是一个年轻英俊、而且难以抗拒青蛇诱惑的年轻和尚。正是这种形象与故事结构的改变,让杭州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人妖爱情,更具人间气息。恰如温柔的陈淑桦为这部电影所唱的主题歌《流光飞舞》里流露出来的那份哀婉与幻梦。

  永远的相遇:《鸳鸯蝴蝶》

  年轻的电影编剧阿秦(陈坤饰)是一个花心公子。又到了他生日,他害怕自己会和任何一个女友度过,因为这样会让这个多情的花花公子觉得负疚于另一个。他便乘坐飞机从北京来到西湖边上。美丽的西湖让他沉醉。也许是一个偶尔的念头,也许是命中注定的安排,他走进了西湖边长大的姑娘小语(周迅饰)开的咖啡店里。他遇到了她,在瞬间被她的清纯与美丽打动。但是,内心隐秘的小语拒绝了他的示好。阿秦于是独斟独饮,点了首《祝你生日快乐》,自己也加入了演唱:“祝我生日快乐”,不禁令在一旁的小语莞尔。忽然,也许又是偶尔,又是命中注定,他看到了一个歌谱,被这乐谱所打动,请求点这首歌,并且自己演唱。他唱得荡气回肠,在一旁的小语却勾起了无限的往事与回忆,泪水夺眶而出……一时之间,她不知是记起了曾深爱过自己、写下这首歌的小佟(严羚饰),还是爱上了这个吐露出了自己心声的男孩……两颗心弦被同时拨动了,两人坐在一起,坐在西湖边上,荡漾在西湖的水中,从杭州那些弯弯小小的小岛之间穿行而过。一段爱情,就这样在若有若无之间萌生、发芽。

  如果说,阿秦对小语的爱情属于魔鬼般的爱情的话,那么,小佟对小语的爱则像来自圣洁的、一尘不染的天国。也是在西湖边上,一次雨中,一个司机喝醉了,撞倒了四个人,死了两个,两个重伤———他们就是小
相逢在永远的杭州(组图)
佟和小语。从死亡线边挣扎回来的他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按照小佟的话说,就是“懂得了死,也就让生从那里开始”。但是,小语作为一个女孩,总是觉得小佟年龄小了一些,缺乏一种安全感,她和他,“永远相差0.01毫米”。就这样,小佟无望但执着地爱着小语。他只希望自己能给她带来一点快乐。

  一直到小语遇上了阿秦。可是,阿秦不改花花公子的本色,他无法接受一个女子和他的零距离。他们分开了。就这样,小佟默默地倾听着小语倾诉自己和阿秦的故事,为她祝福,为她担忧,为她痛苦,为她幸福。小佟终于明白了自己的无望,他和小语照了最后的相片后,回到了家乡广东。他仿佛从她的生命中消失了。直到某一天,他打电话告诉小语,他要进手术室了。也许,这是他最后的声音。那天是愚人节,小语以为这是个玩笑。但一切是真的。手术失败了,小佟离开了这个世界。

  悲痛的小语为小佟做了个网站,诉说他的故事和梦想。网络是无尽的,但也有偶尔相遇的时候。明白了世事沧桑的阿秦,在网上知道了小佟的故事,和不知面的小语聊天,诉说自己的苦恼。小语以为是个陌生人,建议阿秦来杭州找他的爱人。

  于是,故事的结尾是阿秦来到了杭州,但小语却避开他来到绍兴的水乡。最后的最后,是他们拥吻在一起,在落日的余晖中为在杭州的相遇留下了永恒的结尾,或者说永恒的开始。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