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埔之子强势写抗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49 北京晚报

  综观坊间描写抗日战争的历史小说,称得上鸿篇巨制的虽有数部,如周而复的《长城万里图》,李尔重的《新战争与和平》,王火的《战争与人》,张笑天的《抗日战争》等,但能和苏联的卫国战争文学、西方的反法西斯战争文学相比的,则寥无可数。在抗日战争胜利60年之际,花城出版社2005年推出了四川实力派作家温靖邦描写抗战的多部头长篇历史小说《虎啸八年》1、2、3部。

  富有才情又耐得住寂寞,温靖邦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远离文坛中心,沉静而执着地创作,以自己独特的叙述方式讲述着中国历史。描写四川军阀的“西部豪强系列”;描写国民党崛起的“战争三部曲”《褐色道袍》、《黑色斗篷》、《灰色短剑》;描写抗战的《虎啸八年》等。如果将这一系列长篇历史小说连缀起来,便是一套几乎完整的中国现代史演义。

  此外,温靖邦的父亲是黄埔军校12期的学生,父亲的曲折经历引发了温靖邦对战争史的兴趣,扎实的第一手资料又如猛虎添翼。本着创作信史小说态度写作的温靖邦,为读者生动还原了中国现代史上一系列风云人物的形象,如20世纪初荒唐混战涂炭生灵的地方军阀,热血沸腾为三民主义而战的黄埔军人,播云弄雨通权变谋的官场政客,为理想为民众豁上性命干的共产党人,跋扈独裁一意孤行的蒋介石,驴倒架不倒的吴佩孚,公子哥儿式的张学良,精明的陈诚,阴骘的戴笠,嚣张的川岛芳子……但凡现代史上的著名人物,在他的小说中都有逼近于真实的形象。

  他作品的另一个特点是背景恢弘,线索复杂,叙事语言典雅,读起来极有时代感,给人大气、厚重的感觉。故事跌宕起伏,加之笔触直接涉及某些历史人物的私生活的写真元素,也使本书更加好看。

  童超辞世

  为什么猴子拉了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