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民大会堂装一圈音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49 北京晚报

  《剧院魅影》上海百场落幕,《卡萨布兰卡》北京全球首演,音乐剧进入旺季

  刚刚在上海风靡一时的《剧院魅影》用100场证明了自身的巨大魅力,而正在紧锣密鼓合排中的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来势也可谓汹汹,4月8日起,它就将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拉开它全球巡演的序幕。《卡萨布兰卡》制作方华纳戏剧公司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该剧超级豪华的演出阵容和令人瞠目的宏大舞美,完全可以和《剧院魅影》相媲美。

  数历史:精品经典平分秋色

  若论比历史,恐怕二剧难分轩轾。和《剧院魅影》比起来,作为舞台上的《卡萨布兰卡》显然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但是《卡萨布兰卡》却有着自己所无可比拟的优势:剧作的蓝本来自风靡全球的好莱坞经典黑白电影,上演60年至今仍然威风不减,这在异彩纷呈的电影世界中是所向无敌的。恐怕对《魅影》有好感的只是那些偏爱音乐剧和舞台剧的观众们,而《卡萨布兰卡》却是属于所有热爱艺术、相信爱情、痛恨战争的人们。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魅影》是属于戏剧舞台的一朵奇葩,而《卡萨布兰卡》本身,则是跨越了黑白银幕与音乐舞台剧两界的一个神话。

  拼布景:机关重重VS黑白主景

  《剧院魅影》的道具最大的特点就是机关重重,这与该剧所发生的场景———巴黎歌剧院有关,迷宫般复杂和神秘的地形,再加上需要演绎这样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自然时不时就有小的意外发生。

  而《卡萨布兰卡》在布景和舞台设计上也是以浪漫和怀旧为关键词。为了营造这样的情怀,整场舞剧几乎完成了对老电影的还原,使用的也是黑白灰三色为主调,以集市场景为例,由于人民大会堂的景深不够,在舞美设计上就颇费周折,虽然演员、集市房屋基本上处于同一个水平线上,但是由于布景的巧妙和特殊,利用“假透视”等舞台布景原理,制造除了一个有纵深感的繁华的集市,白色的房屋,甚至集市摊子上面的布棚等局部微不足道的细节,都为我们活灵活现的再造了当年黑白片中的经典卡萨布兰卡的场景。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益求精,当年《剧院魅影》来沪首演的时候,布景道具用了23个集装箱,而此次《卡萨布兰卡》的舞台布景至少使用了200人以上,将近2个月的时间才完成设计和布置。

  很多有趣的道具都将在《卡》剧舞台上呈现,比如和生活中等大的汽车和飞机,还有埃菲尔铁塔,为寻找汽车设计外观,华纳戏剧公司相关部门搜集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几乎所有的汽车照片,最后锁定为30年代的卡迪拉克,而飞机则采用的是当年德国的战斗机。

  求音效:加座减座都有理

  一部歌舞剧若是想一炮打响从而经久不衰,除了歌舞剧身好看,舞台布景要吸引人之外,音响效果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在人民大会堂看演出,人们最为头疼的是音响不太好,而为了保证此次《卡萨布兰卡》的演出效果,该剧导演提出要把人民大会堂改造成一个音乐厅的效果,为此,他们从全球搜寻高质量、最新科技化的音响,最终选定了香港一家公司的设备,这套设备在国内仅此一套,价值近百万美金,而除此之外,主办方还损失了人民大会堂外围一圈的座位,全部安上了音箱,形成环绕立体的效果,最大限度满足观众们视听享受。

  《沈从文与丁玲》一代文人的恩怨乐章

  吴倩莲版《阮玲玉》边拍边争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