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魅力比外形重要 作家海岩谈我是如何“造星”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6 中国新闻网

  我见沈佳妮第一眼的时候觉得她很像山口百惠,她不是很大众的那种面孔,不具备亲和力,但是她不靠脸走红,她应该是通过人物塑造自我的。

  奚辰华有点像F4中言承旭和仔仔的结合体,很多人现在都叫他“中国的木村拓哉”。

  我认为徐静蕾是所有演我的戏的演员中文化基础最好的一位,她的文字能力、书法、
表演水平都不错。

  刘烨是一个内秀的人,还能够做出憨厚的样子来。

  陆毅是第一个我第一眼就感觉与人物非常靠近的演员,我当时觉得他的外形是接近完美的。

  佟大为不仅表演能力很强,而且人际关系很不错,性格很随和。

  ——海岩

  日前,著名畅销书作家海岩由其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平淡生活》正在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该剧的三位主角都是初涉荧屏的新人,他们分别是饰演优优的沈佳妮、饰演凌信诚的奚辰华和饰演周月的高云翔。

  因为近几年海岩的剧目几乎每部戏都推出一些新人,像《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徐静蕾,《永不瞑目》的苏瑾、陆毅,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的印小天、于娜,乃至《玉观音》的孙俪、佟大为、何润东等。因此,关于《平淡生活》是否能够再次“造星”成为近日影视圈关注的热点话题。晶报记者昨天对海岩进行了专访。

  发现“国产百惠”

  晶报:很多人都说海岩剧是捧红影视新人的保证,你认为《平淡生活》有没有再度捧红新人的可能?

  海岩:其实这一点我的确没有刻意为之。这次《平淡生活》在演员的挑选上也是特别难,三位主演都是非职业演员,其中奚辰华还是一名在校学生,高云翔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但是我觉得他们都是非常适合在戏中的角色的。

  我见沈佳妮第一眼的时候觉得她很像山口百惠,她不是很大众的那种面孔,不具备亲和力,但是她不靠脸走红,她应该是通过人物塑造自我的。奚辰华有点像F4中言承旭和仔仔的结合体,很多人现在都叫他“中国的木村拓哉”。

  魅力比外形重要

  晶报:像徐静蕾、陆毅、刘烨、孙俪、佟大为等都是通过你的电视剧走红全国的,那么你你觉得他们走红的原因是什么?

  海岩:其实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觉得这些演员的差别非常大,比如徐静蕾与孙俪、刘烨与佟大为,完全就是不同的类型,在我看来,他们真不是俊男靓女。之所以可以走红,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他们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有魅力,剧本赋予这个角色很大的张力,非常吸引观众,那么观众因为角色而喜欢上这个演员;其次,演员本身是很有魅力的,随着故事的推进,他们在其中的表演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发挥并因此得到观众的认可。这样说来,其实现在好的演员是很多的,只不过好的剧本却是可遇不可求的。

  堪称“艺术家”的徐静蕾

  晶报:徐静蕾是因为演你写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而首次成为“青春偶像”的,可是说你是看着她在这个圈子里成长的,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海岩:她是因为这个剧而在影视圈内受关注的,当时是一个很清纯的女孩子,后来就变得很多样了。我认为徐静蕾是所有演我的戏的演员中文化基础最好的一位,她的文字能力、书法、表演水平都不错。对于这样的女孩子,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吝啬用“艺术家”这个字眼。当然,很多人觉得《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比较一般,但是我觉得并不是每一个导演的每一部作品都是能够产生巨大轰动效应的。

  晶报:孙俪是通过你的《玉观音》而一炮走红的,单看演员,真的是觉得不怎么起眼。

  海岩:其实孙俪现在的气质与我第一眼看到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当时压根就是一个小女孩,但是她是一个非常聪慧的人,情商和智商都很高,我相信她在这个圈子里会发展得非常好。

  刘烨是“肉包子”

  晶报:其实刘烨在演你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之前已经有很大的知名度了,但是很多人还是说这个“偶像”也是你打造的。

  海岩:以前大家都叫他“媒体英雄”,因为老百姓不知道他,而《拿》剧提高了他的大众知名度。刘烨是一个内秀的人,还能够做出憨厚的样子来,很多人是用纸包的肉包子,油都渗透出来了,而刘烨是用塑料纸包着的,一般人看不见。

  晶报:靠你的《永不瞑目》走红的陆毅,很多人都觉得他演戏真的满一般的。而外形挺一般的佟大为却通过《玉观音》让观众见识了他的演技,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海岩:陆毅是第一个我第一眼就感觉与人物非常靠近的演员,我当时觉得他的外形是接近完美的。在演那部戏之前他也有一些在表演上的积累,但是不出名,我当时就觉得他是注定要火起来的演员,事实证明,“中国头号青春偶像”这个称号延续了很多年了。他的外形、表演能力以及性格魅力都没有让他成为昙花一现演员。

  说到佟大为,当时用他的确很冒险,很多人不太喜欢他,但是我对他的信任没有落空。他不仅表演能力很强,而且人际关系很不错,性格很随和。他在表演上是渗透能力很强的那种演员,观众看到最后就越来越觉得他很有味道了。(来源:晶报作者:尹维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