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国文艺评奖大整改 奖“值钱”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7:04 华商网-华商报

  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全国文艺评奖如今简单了,依据《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中央宣传部在同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有关部门反复交换意见的基础上,近日制定了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整改总体方案。如今奖项少了、奖项精了,奖难得了,但是文艺界却拍手称快。什么原因?奖“值钱”了!

  新设中国戏剧奖等更具权威

  据悉全国性文艺评奖现有奖项44个,此次减至18个。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等都做了精简。

  “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由原来的13个减至1个,下设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奖”3个子项。

  颇受关注的“戏剧梅花奖”、“曹禺戏剧奖”合并一事,现在已有了结果,整改后两奖合并为“中国戏剧奖”,更具权威性。“大众电影百花奖”、“电影金鸡奖”、“音乐金钟奖”、“美术金彩奖”、“曲艺牡丹奖”、“书法兰亭奖”、“杂技金菊奖”、“摄影金像奖”、“民间文艺山花奖”、“电视金鹰奖”、“舞蹈荷花奖”等11个奖项保留。整改后,将中国作协主办的“青年文学奖”并入“鲁迅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并入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文学类评奖减至3个。

  文艺界:拔苗助长之风终于止了

  此次整改对于文艺界有诸多影响。昨日记者联系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著名编剧陈彦,他说此次整改在文艺界十分受关注,而“精兵简政”的结果是,所有奖项更有分量,“以前奖多,一类奖下面的单项奖更多,奖和奖间隔的时间短、密度大,搞的文艺评奖太滥,结果评奖就成了拔苗助长,让很多不成熟的节目和演员获了奖,这不仅不利于优秀作品的推出,也不利于演员个人发展,负面作用很大。”陈彦称,陕西方面得过很多文艺类评奖,单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就得过不少“五个一工程奖”、“梅花奖”、“曹禺戏剧奖”,文艺奖项合并精简,反而让文艺界神经兴奋,“奖集中后更权威了,以后得奖就更有分量了”。本报记者 王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