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月 个人画传成风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名人永远都是一个时代的轴心,一个浮华时代,名人传记是人生的标尺,名人传记打开的是一扇窥探非凡的窗口。声光色影,是现在人们已经习惯的方式,一部清汤寡水的人物传记,已无法取悦普通读者,于是有人断言,个人历史正式走向影像时代。

  突然之间,画传开始在书市上铺天盖地:作家社的《邓丽君画传》、《宋美龄画传》、中戏出版社《张曼玉画传》、《张国荣画传》、中广社《王菲画传》和《林青霞画传》,
团结社的一套民国人物画传:《鲁迅画传》、《梅兰芳画传》、《张爱玲画传》、《吴晗画传》、《安徒生画传》、《林徽音画传》、《丰子恺画传》、《李叔同画传》……近日,随着电影奥斯卡奖的颁发,《摩托日记》得奖,故事主角《格瓦拉画传》即时推出。总之,一切都“画传”了。为这一热潮,书城专辟一个区域,放置这些花花绿绿的画传。

  *明星画传

  《邓丽君画传》引发热潮

  明星画传首领风骚,从“凤凰卫视”出来的师永刚,近水楼台,能得到一些内地难以得见的图片,大量使用这些新鲜的视觉素材,用《邓丽君画传》和《宋美龄画传》引发了这股热潮。这些韶华容颜,人类赏心悦目的宠儿,自然是画传最佳的对象;后来跟进的出版社发现,从网上搜索引擎得来的明星资料,漂亮的照片和人们对明星成长和私生活的好奇,影迷十分钟情,尽管价格昂贵,仍然风行于市。其中不少引发授权官司,拼凑水平很差的,不乏其书。

  *名人画传

  情爱+旧照同样吸引人

  名人画传多是鲁迅、巴金、丰子恺等文化和历史名人。他们的人生故事和所处的历史,让人怀想,众多的老照片和名人鲜为人知的幼年照片、家族照片、私人生活照片,同样吸引人。

  但更受人欢迎的,还是有迷人风姿,并有爱情故事的名人,如《徐志摩画传》:著名新月派诗人,有许多次动人的爱情,旧爱新欢个个都是丽人、名媛,花样年华死于飞机失事;《李叔同画传》:风流倜傥,年轻时享尽浮华声色犬马生活,突然抛开挚爱,决绝尘世,遁入空门,三尺床板,一盏青灯伴随一生;《张爱玲画传》:一个才华绝世、时装“架子”的没落贵族;还有才女《林徽音画传》:她的美丽与风姿,自然完全有别于声色场中人,她的学识、才情,更是令男人汗颜,连梁思成这样的建筑学泰斗,要跟上她的敏捷,都感到困难,还有一个哲学大师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婚……读画传让人知为何有这样的传奇,人生影像之迷人,让半个世纪前的时光重新显现。

  *专家业内人士说画传

  西南书城有关负责人就此现象说:读图时代来临,画传出现很自然。《宋美龄画传》中,图片相当有史料价值,也有当时政治和高层人物;《鲁迅画传》也收录了很多珍贵历史照片,本身其实是很严肃的学术著作,加上历史照片,好看多了。就一句话,画传让阅读更加轻松了。该负责人称,画传中卖得最好的,当数《邓丽君画传》和《宋美龄画传》。

  而作为出版方作家出版社刘先生则认为:画传是偶像时代的产物。人们需要立体的视觉的偶像。四川文艺社金平先生更是有趣,把这种潮流称为“升级书”。

  记者何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