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人眼中的名人——读秦天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吴作人的牦牛,秦天柱的小鸟,黄胄的驯驴骏马,都是以生动活泼的形象令人瞩目。 ———资深美术评论家蔡若虹

  巴蜀大地历来藏龙卧虎,然而大象无形,大音希声。近日友人送我一书,为华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美术家档案秦天柱卷》,书中披露的材料再次印证了这一说法。

  对于秦天柱我早有耳闻,好像在不同的场合我们还见过几面。但因从事新闻工作追逐的总是名人,似乎他并不著名,因此也并不在意。读过此书,才知我大错特错矣!秦天柱乃名人眼中的名人。我们过去没有注意到他,实在是因为他比较年轻,做人又十分低调,不事张扬而引起的。

  秦天柱,1952年生于四川成都。现为四川省诗书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其在中国花鸟画领域有着极其卓越的成就。蔡若虹先生对他的作品评价为“吴作人的牦牛,秦天柱的小鸟,黄胄的驯驴骏马,都是以生动活泼的形象令人瞩目”。

  多年来,秦天柱作画总是竭力避免重复自己已有的表现方式,抛开前人他人固有的一些模式,完全从对生活的感情出发,以恰如其分的手法来表现新的内容,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空灵而富有生气,在传统的基础上凝炼了独特的新意,受到了众多名家的赞赏。

  这本书采用了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展示了秦天柱曲折的艺术道路和杰出的艺术成就。前半部分为画家的艺术作品,中篇为画评或艺术访谈录。其中有黄胄、蔡若虹、黄永玉、李少言、米岂对秦天柱的高度评价,也有秦天柱与王朝闻、尹瘦石、李可染、华君武等美术名家和理论家在一起摆龙门阵的照片。后半部分为秦天柱深入生活的写生作品速写簿。

  秦天柱将自己的画室命名为“半醒斋”,据他自己解释是有很多事还没搞清楚,只懂一半的意思。他的谦虚和谨慎使人们有理由相信,如此年轻而又有着如此深厚功底的艺术家,其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微鸣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