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封锁《沙家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0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莉)正在常熟拍摄的现代版电视剧《沙家浜》,遭到了原著作者文牧家人的反对,上书广电总局要求该剧停止拍摄。但剧组则坚称该剧是经过广电总局的认可,仍然继续拍摄。记者昨天从电视剧《沙家浜》剧组了解到,由于双方矛盾难以调解,加之媒体的过度关注,该剧从即日起封锁在沙家浜镇的拍摄现场,严禁剧组以外的任何人进入。为了给电视剧《沙家浜》正名,剧组还将在近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击文牧家人的说法。

  据了解,作者文牧家属与剧组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拍摄《沙家浜》是否需要经过作者家属同意”这一点上。《沙家浜》的原型是文牧编剧的现代沪剧《芦荡火种》,剧本主要取材于崔左夫的纪实文学《血染着的姓名———三十六个伤病员的斗争纪实》和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刘飞的回忆文章《阳澄湖畔》。此后,著名作家汪曾祺等四人把《芦荡火种》改编成现代京剧《沙家浜》。与沪剧《芦荡火种》相比,《沙家浜》的剧情虽发生了多处变化,但依然围绕“阿庆嫂”、“郭建光”等人物展开故事。经过多次改编后,《沙家浜》的作者已经不止一人。

  文牧家属表示,阿庆嫂、胡传魁、刁德一、郭建光、沙奶奶等人物形象并非真实历史人物,全出自其父文牧创作的现代沪剧《芦荡火种》。《沙家浜》的私自开拍,是侵犯了文牧的版权。对此,剧组未做出正面回应,仅表示该剧是经过广电总局同意开拍,无违规之处。

  电视剧《沙家浜》由黄蜀芹担任导演,许晴扮演阿庆嫂,陈道明扮演刁德一。剧中人物关系有较大改动,新增了十多个人物,陈道明演的刁德一成了一个地道的沙家浜乡绅大少爷,胡传魁则变成了一个喜欢赌博的十足的贪财鬼,阿庆嫂多了个男助手,郭建光也多了个女卫生员,还增加了沙家浜镇长赵阿祥这个左右逢源的角色。

  广电总局在去年发布的《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改编“红色经典”必须尊重原著的核心精神,绝不允许对“红色经典”进行低俗描写、杜撰亵渎。当时原名为《阿庆嫂》的《沙家浜》在广电总局列出的“红色经典”名单之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