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城攻略》:在攻观众的崩溃底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执导过《星愿》《夏日么么茶》的香港导演马楚成近年显然已经把路数由文艺爱情转到动作搞笑上。继去年动作片《飞鹰》的票房口碑全面崩溃后,今年又重新斥巨资在同一时段倾情推出了《东京攻略》的姐妹篇《韩城攻略》。相较前者当年票房狂收2000万的盛况,这部巨星加盟“欲打造港片007”的动作大片到现今也不过收了区区几百万。对贺岁片而言,这样的成绩绝对不是令人满意的。

  作为《东京攻略》的续集,马楚成秉承前者轻松幽默的风格。改了地点,换了美女,但依旧以激烈动作和曲折剧情为宣传卖点。但通片看下来,影片最大的失败也正是在此。细节上80后90初港片惯有的“金蝉脱壳”、“指东打西”伎俩反复出现。包括贯穿始终的“伪钞案”都是港片的经典惯用手段,再加上牵强幼稚的强搞笑和超浮华的耍酷镜头。看不到一半就使人在头疼欲裂中昏昏欲睡了。

  国际干警、黑社会、女飞贼,飞机与汽车之间的狂乱争战。这些素材本来就是建立在一个强大虚构的幻想基础上,要做得引人入胜精彩好看,更需要剧本的严谨和动作设计的花样繁多、惊险刺激。而影片从整体到局部再到细节上的明显敷衍,人物塑造的单调平面,反复混乱的仿若街头斗殴的动作场面使得观众无法进入到电影情节里。配合着影片整体的又拖又做作的搞笑和单调的剧情,更使人产生强烈的崩溃体验。就连梁朝伟、任贤齐、舒淇的明星加盟也难掩内容上的苍白无力和剧情上的粗制滥造以及人物上的

  幼稚愚蠢。

  虽然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的色彩构图完美得让人无话可说,但是,空洞的思想配上华丽的“养眼”,能闹腾得银幕里的人仰马翻却让坐在影院里的人心中难起波澜。这不禁让人对近年来,电影人迷恋视听效果,忽视思想内容的“追赶时髦”产生很大的疑惑。张艺谋花了大钱追求视听极致的《英雄》和《四面埋伏》,远不如他的用好故事拍出来的《活着》;最让人痛惜的是,有着享誉世界名声的法式幽默在他们最近拍摄的《法国间谍》里也完全淹没在好莱坞式的空洞内容加华丽的“养眼”的模式中。这真让人怀疑,电影艺术就真的剩下“视”、“听”这两样了吗?而且,就这两样就真的能撑得起电影艺术吗?观众看电影就真的只想养眼养耳不想养心吗?

  《韩城攻略》的失败再次验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007这位超级特工和普通人一样会水土不服,同样也得强调根正苗红。文化和创作的本质差异决定了我们在贯彻拿来主义时的谨小慎微,亚洲的中庸和道义、法国的浪漫和癫狂,都无法与美国好莱坞的取向左右逢源成功嫁接。

  此外,看着一向在文艺片里用情意绵绵的目光望着你的梁朝伟在“攻略”里“耍宝”,竟然不觉新鲜,反而有点皮笑肉笑不起来;再看做惯了文艺爱情片的马楚成想做愉悦好玩的商业片,也竟然不觉敬佩,反而有点痛惜。商场里流传着一句话“不熟不做”,为了票房,我看玩打斗商业片,你俩就算了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