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IMAX电影:观众的终极体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不久,有人看过《蜘蛛侠II》的IMAX电影,绘声绘色的形容“生平第一次看这样的电影,一下子被震蒙了。比原来的蜘蛛侠大上七八倍的蜘蛛侠,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从银幕纵深处朝我飞来,当场倒抽好几口凉气,觉得他马上就要冲出银幕跳到我身上来了,那种快感绝对是看普通电影的10倍。”

  IMAX源自英文“ImageMaxium”(图像最大化),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影像系统,它集
电影技术之大成,拥有最大的银幕、最清晰的图像、最高的精密度、功率最强的放映设备以及最高级的六声道多喇叭音响系统。IMAX在国外被誉为“看电影的终极体验”,因为在看IMAX电影的时候,不仅是用你的眼睛在看,而是纵容全身的感官欺骗自己———七层楼高、20多米宽的超大屏幕、水晶般清晰的画面、极逼真的六声道加超低音音响,你会觉得自己顿时变成《变形记》里那只大甲虫,真实与虚幻的界限模糊了:你与各种硕大的细胞一起浮游在一个人的身体里;在南极之巅与企鹅一起吹冷风;在深蓝的海底,一只海豚从你手上游过;漫步在白垩纪原始森林中,张牙舞爪的恐龙舌头几乎舔到你的脸上……据说IMAX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它开发的数码深化处理技术,能将好莱坞大片搬上无以匹敌的超大屏幕而丝毫不损坏其“水晶般”的画质。尽管这种技术才刚刚成熟,转换出来的影片也只有《星战前传》、《黑客帝国》、《蜘蛛侠II》、《哈利·波特3》等寥寥数部,而且转制价格高达200万美元,但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拍摄《泰坦尼克号》而名响天下的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甚至发出了“未来的五六年里,IMAX影院将逐步取代传统影院”的盛世危言。

  《阳光灿烂的日子》中主人公马小军的扮演者夏雨是目前国内惟一参加过IMAX电影拍摄的演员。2000年,他和美国导演鲍比·昂合作,为IMAX公司拍摄电影《熊猫》,当时,全世界只有12部IMAX电影。夏雨说,他被要求动作、表情一定不能夸张,细微、再细微是导演对他的表演要求。因为IMAX银幕实在太大,一只眼珠到了那上面就像一张脸那么大,表情和动作稍微夸张一点,就没办法看了。

  目前我们国内已经有4家IMAX影院,除了上海商业性IMAX厅之外,另外三个非商业运作的IMAX影院分别在上海科技馆和哈尔滨科技馆。未来4年将在中国内地新建6家IMAX电影院。此外,还有数家IMAX影院正在计划当中,包括中国电影博物馆、东莞科技馆等。据估计,2008年之前,中国将拥有22家IMAX影院,但有业界人士表示,IMAX影院放映、维护成本都非常高,如果有足够的片源,22个并不算多,但如果片源不能解决,那就很麻烦。无论怎样,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因为与好莱坞大片的联姻,“大屏幕”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已是不争的事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