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有些古装剧变了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在各类电视节的电视剧交易中,古装剧一直独占鳌头,达到电视剧交易总数的60%强。在2005年值得期待的十大电视剧《白银谷》、《神雕侠侣》、《七剑下天山》、《小鱼儿与花无缺》、《江山风雨情》、《京华烟云》、《太祖秘史》、《野火春风斗古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风吹云动星不动》中,古装剧竟然有7部之多。在古装剧武侠戏兴旺的同时,一些制作者也步入误区,如武侠戏沉迷于眼花缭乱的武打特技、神化离奇的故事,而宫廷古装剧从戏说到胡说,正在用帝王崇拜意识严重误导大众。武侠剧“侠味丧失华而
不实”

  有媒体报道,电视剧前些年是金庸的天下,2005年是古龙的天下。然而,更有不少武侠迷称,现在观众在荧屏上只看到一部部变了味的“金庸”、走了调的“古龙”以及一大批着了魔的原创武侠作品。

  从83版《射雕》开始,14部金庸小说被中国电视人从未停歇地拍了20多年,同一部作品至少有三四个版本,这样的待遇大概任何一位作家都没有过,但金迷们津津乐道的仍然是早期古天乐、李若彤版的《神雕侠侣》,黄日华、陈浩民版的《天龙八部》。张纪中的《笑傲江湖》、《神雕侠侣》虽然投资巨大,但被一些观众贬得一文不值,观众的评价是,什么都精美了,但却少了武侠的味道!少了“人”味,硬塞进去的凝重历史,让金庸古龙变了味。剩下的是寻求形式上的花哨。加上商业化的操作,导致武侠剧“华而不实”,也最终让武侠剧失了根。综观内地武侠剧的风潮,金庸、古龙的改编翻拍仍然是主流。这种题材的局限也是内地武侠剧停滞不前的一大障碍。二三十年翻来覆去的拍14个故事,有业内人士指出,同样的题材一拍再拍,若只为满足个人的英雄欲或捧红几个年轻演员而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就太不值得了!如果能够把金庸的武侠世界当作一种文化资源、一个有关“武侠”的“文化本文”的原作,来开拓新的题材倒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方式。古装宫廷戏“帝王崇拜误导观众”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作家王蒙对帝王戏提出了批评。他以《汉武大帝》为例,认为里面的封建思想太多,对帝王美化过多,甚至夸汉武帝“燃烧了自己,温暖了大地”。王蒙的批评得到很多知名作家的支持,大家建议,电视剧的生产、播放应该扫“皇”。近年来流行“皇帝戏”,从早先的《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戏说乾隆》、《还珠格格》到《康熙微服私访》,再到刚刚播放完的《汉武大帝》以及正在拍摄并即将播放的《大明天子》、《秦始皇》,帝王题材的电视剧几乎成了黄金时段荧屏的主打节目。有人戏言“皇上们永远活在电视导演的心中。而且,拍皇帝已经从‘戏说’到‘胡说’了。”清华大学的秦晖教授分析,这一现象是帝王戏视角单一,没有形成互补,进而不能形成真正丰富的文化生态。有观众呼吁,我们的文化人应该多宣传表现现代的事情,而不是整天宣传帝王将相。

  按说中国内地的古装电视剧,在全世界华人中已经是个“品牌”,再配合相对成熟的市场机制,古装剧成为收视市场的“拳头产品”有目共睹,问题出在我们的创作方向上,怎样表现古代帝王和武侠,应该是电视人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