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瘦身》瘦到心破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2:1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观众对一部犯罪类型影片的期待,主要是罪犯实施犯罪的手段、结果,警方或愚蠢或机智的反应。此类影片偏爱阴暗的画面、诡谲的音乐,并乐此不疲地迎合观众展示残忍、离奇、“匪夷所思”的罪案现场。观众因之产生恐怖、刺激等感觉,达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满足。好莱坞影片《七宗罪》是此道高手。

  不过,香港老牌导演王晶的新片《瘦身》与合格的犯罪类型影片尚有距离。该片只会简单模仿公寓外不时经过的轨道列车影响人休息等剧情设置,只会在配乐、画面上努力营造恐怖、紧张气氛,却因剧情单薄而丧失张力。想一想《七宗罪》的主要人物,一个罪犯加两个警察,足矣。为什么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剧本帮了大忙。《瘦身》的剧本明显粗糙,导演不得已给犯罪故事加入众多人物,企图分散观众的注意力———片中,成批的模特、警员、演员各色人等悉数粉墨登场,好不热闹,只是呈现得不能让人满意,毕竟演员人数和影片质量没有比例关系。

  《瘦身》中,黄秋德(黄秋生饰)警官的妻子竟帮助丈夫破案,编导极力营造的有关瘦身的某些哲学思辨、社会批判的火花稍纵即逝。影院陷入90分钟的无人喝彩纯属正常。

  瘦身或曰减肥及其引起的连锁反应是当代社会症候群。为《瘦身》增加“昔日肥胖少女遭侮辱,今朝借瘦身报复、加害他人”的犯罪动机和事实,让观众感觉如身边事般震撼,这是王晶机智、狡猾之处。但这比起《七宗罪》中,布拉德·皮特饰演的警察的妻子被杀,并直接导致第七宗原罪“愤怒”达成的设计,说是小巫见大巫还真是抬举了。(艾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