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意大利罗马乐派和威尼斯乐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2:14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意大利罗马乐派和威尼斯乐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6世纪下半叶,意大利形成了显赫的罗马乐派和威尼斯乐派,前者对从哥特到文艺复兴的复调艺术进行了全面总结,后者则成为新时代风格的开创者。

  罗马乐派致力于宗教音乐,延续并发展了佛兰芒乐派“复调无伴奏合唱风格”,重要代表人物帕莱斯特里纳(Palest?鄄rina,约1525-1595),将声乐的复调传统发展到顶峰,故史上有“帕莱斯特里纳风格”之称。

  帕莱斯特里纳的音乐古朴澄澈,旋律线流畅,效果美妙迷人。他最著名作品之一《马尔采鲁斯教皇弥撒曲》,具有一种柔和纯净之美。他最独特的经文歌作品,是为《圣经》中的《雅歌》所配的29首歌曲,这些歌曲宗教情感浓厚,柔美清澈,将纯洁的爱情与神圣的宗教融为了一体。

  如果将罗马乐派的音乐比作宏伟的教堂,那么威尼斯乐派的音乐就是华丽的宫殿。在16世纪,威尼斯已经成为沟通东西方的重要通商港口,它所独具的世界性和开放性,成为威尼斯乐派产生的重要条件。

  威尼斯乐派富于开创精神,不断尝试冲破束缚,发展个性化的新风格,其音乐绚丽灿烂,丰满多变。在经文歌创作中,他们一反传统的“复调无伴奏合唱风格”,加进明亮辉煌的铜管乐器,使合唱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他们还将器乐发展成完全独立的形式,从根本上结束了声乐的统治地位。威尼斯乐派的革命性创新,为管弦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乔万尼·加布里埃利(G.Gabrieli,约1557-1612)是这一乐派的杰出人物,所作经文歌《哦,拍响你的双手》《向天主欢呼》《天主俯听我等》《牧羊人,你看见了谁?》等,色彩明亮辉煌。他的两套《神圣交响曲》,是早期器乐作品的杰作,其中《四度低音弱声与强声奏鸣曲》,首次使用了力度指示。他还对乐器的运用进行改进,因而被称为“配器法之父”。(李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