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拥抱谢克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28 北京青年报

  世界级表演学理论大师来京演讲———

  本报记者报道 71岁高龄的美国戏剧教育家理查·谢克纳前天在北大为学生们演讲时这样描述:“活人的表演越来越多地被多媒体等舞台技术侵蚀了,舞台越来越依赖于多媒体等手段,而人的精神空间容纳不下这么多东西,你们每个人每天都在通过媒体表演,通过手机彩信表演,通过互联网表演……”这位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戏剧导演兼理论家,被誉为继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梅兰芳之后,第四位20世纪享誉世界的表演学理论研究大师。此次,他是受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林兆华之邀来京讲学的。

  “我认为像谢克纳这样一位戏剧教育大师能够到正处于开创阶段的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来,正是基于我们这样的共识———对于戏剧艺术面对的危机很焦虑,同时寄希望于通过戏剧教育的改革寻找出路,这也是我和北京大学艺术学系联手建设戏剧学科的初衷。”林兆华如是说。

  而北大副校长吴志攀同样认为,“一个优秀的综合类大学如果没有戏剧学科将是一个遗憾。”前天,当谢克纳先生在演讲中说道:“你们身处‘中国的哈佛’,是最有智慧的精英,你们有责任保持和珍惜现场的戏剧演出样式———这种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直接的互动和交流。”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还同谢克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演讲现场,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授彭吉象、陈旭光等也随着谢克纳风趣的调侃而开怀大笑,随着谢克纳的叹息而陷入对戏剧教育的思索。

  从林兆华走进百年学府北大,与北京大学艺术学系联手开创了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后,越来越多的大师级艺术家被邀请到北京大学来。“最近我们举办了一系列戏剧大师工作坊,同时正在筹办4月10日的戏剧论坛。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周期内邀请到中国几十年没有邀请到的如此之多的重量级戏剧艺术大师,这得益于校方、艺术学系以及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林兆华说。他同时表示,“为了北京大学的戏剧学科这一共同的理想,在举办各种戏剧活动的同时,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将于今年5月正式招收第一期戏剧高等研究生进修班,本期研究生中达到标准者可授予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

  据悉,北京大学已经正式邀请谢克纳担任荣誉教授,并邀请他明年到北京大学来举办戏剧工作坊。

  作者:郭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