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彪哥”,打造经典搞笑名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17 哈尔滨日报

  提起范伟,就会条件反射地让人想起那句小品台词儿———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彪哥”范伟从惨遭忽悠的憨厚伙夫到附庸风雅的“药匣子”,再到滑稽虚荣的“德彪哥”,最后还沦落成为连IQ都要打劫的搞笑笨贼,范伟在导演的安排下一路“堕落”,发型变了,地位变了,健康小伙被骗了,连智商也无私奉献了。

  其实,范伟同志的最大贡献还在于他“发明”了一种方言。在《卖拐》中,他找到了
这种说话的语言节奏,在《刘老根》中发扬光大,并运用这种方言留下了不少经典搞笑名言:《卖拐》中,变了味儿的“谢谢啊”、“缘分啊”;《刘老根》中引用毛主席的诗词“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马大帅》中的“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彪哥永远29”、“还是素质太差”;《天下无贼》中的“大哥,等会儿,我先劫个色”、“IPICIQ卡,统统告诉我密码”……这些“名言”在节目播出后在街头巷尾泛滥成灾,广为引用。范伟的名字也随着角色改变,取而代之的是“砖头哥”、“药匣子”、“彪哥”等荣誉称号。在人们毫不怀疑他的搞笑能力之后,范伟又开始影视上一次华丽的转身。去年在他主演的《看车人的七月》中,范伟首次饰演了一位悲剧人物,从“开心果”瞬间变身为“催泪瓦斯”,疯狂挑战众人的视觉神经,据说还在哪个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男主角奖了。最近又要和张静初主演都市文艺片《芳香之旅》,绝对考验观众的想象力。

  十几年演艺生涯,范伟从小品舞台走进电视剧表演,最后走上银幕,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后不断超越自我。也许他永远不能代替本山叔成为“小品王”,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们的范师已经逐渐从一片小绿叶成长为一朵大红花了。

  很多演员在舞台上拼杀多年,都容易形成自己的固定风格。有人概括说:“赵本山蔫了吧叽;巩汉林阴阳怪气;潘长江连唱带跳;郭达嗷嗷大叫;高秀敏哈哈大笑。”那范伟的风格就是没有固定风格。从外形上看,范师傅和什么偶像明星、帅哥才子之类的词语基本没什么关系,但是他就是土得掉渣,热的冒泡,你能忽略几亿观众的笑声?如果说本山叔是一直延续他自身的风格,演他自己的话,那范伟作为他的配角,饰演的人物个个迥然不同,而他都能演的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一部《刘老根》,让“药匣子”成了范伟的别名,范伟的演技也得到了更广泛的肯定。在新剧《马大帅》里,范伟饰演的范德彪又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这个又可爱又可气又可笑的“彪哥”,与“药匣子”的小聪明完全是不同类型的人,范伟演得完全没有“药匣子”的痕迹。他的表演能让我们忘记了范伟,而完完全全地接受角色。近两年在影视剧中的表现,更使得他名声大震,已绝非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绿叶了。《手机》里那位操着一口河南话的“砖头哥”转身变成了《无贼》中缺乏技术含量的打劫者,尽管露脸次数有限,但范伟以他的经典搞笑名言成为作品中的绝对亮点。

  韩成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