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后作家的小说大都很肤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田野摄影李国东)今(27)日,哲学家、著名作家周国平将在成都购书中心签售自己的新作———《岁月与性情———周国平心灵自传》。昨(26)日,一身休闲打扮的周国平出现在蓉城媒体面前,他直言自己不喜欢80后作家,而对郭敬明的作品根本看不下去。

  青春文学漫无节制

  80后作家的作品目前占据了图书市场很大一片江山,而周国平对他们的作品并不看好,他表示,大部分青春文学都很肤浅,没有什么文学价值。

  对于肤浅的作品为什么会畅销,周国平说道,“现在大部分所谓的青春文学都有两个模式,一是时尚,背景中少不了咖啡厅、酒吧、摇滚,内容大抵是臆想的爱情,从朦胧恋、闪电恋、单恋、失恋到多角恋、畸恋,由于其描写的苍白和不真实,读者不难发现,这一切恋归根到底只是自恋而已。另一是装酷,夸张地显示叛逆姿态,或者刻意地编造惊世骇俗的情节。文字则漫无节制,充斥着没有意义的句子。这就是我对目前青春文学的看法。曾经还有出版社让我为这些少年作家写的一些文章进行‘吹捧’,我希望现在的媒体和批评界不要再制造‘青春文学’这个概念了。”

  郭敬明小说没法看

  当有记者问到对韩寒、郭敬明这两名青春文学代表人物的看法时,周国平表示,“说实在的,郭敬明的作品我看不下去,很肤浅无法接受。一个青春写手,如果真的热爱文学,要以文学作为标准,而不是以炒作作标准,青春不等于文学。韩寒的作品很不错,我见过他很多评论以及作品的选段,这个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很机智。”

  郭敬明的作品在近两年一直畅销,但周国平却看不下去,他也谈到了自己的理由,“我看过他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但是,翻了几下就翻不下去。当然,这不是说明他的作品写得不好,而是因为一个20岁左右的孩子写的书,要吸引我本来就比较困难。看不下去这些小孩写的作品有我一些主观的原因,说实话,中国大部分作家的作品我都看不下去,毕竟文学要产生精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闲话二则

  休闲是成都的优点

  周国平此次来成都的另一个目的是主持“新华文轩名家论坛”。作为“坛主”,周国平在聊天中难免会涉及“休闲话题”。他很直接地说:“我很喜欢成都,每次来的感觉都很好,我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

  成都人的休闲,被许多人认为是懒散,而周国平却有自己的见解,“成都是以休闲闻名的,这和‘懒’没有关系。在古希腊,休闲和文化是一个词。虽然很多人说成都人很‘懒’,但‘懒’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好的文化与轻松、休闲的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休闲的价值在于能静静地思考,只有静静地思考,才能够产生好的文化。”

  别急着乱说郭沫若

  周国平和郭沫若一家的交往颇深,周国平说:“我和郭沫若的第三个孩子郭世英是大学同学,他比我大三岁,可以说是郭世英把我引向了文学之路。而郭沫若我只见过几次,谈得也不是特别多。”

  虽然和郭沫若谈得不是很多,但周国平表示出对郭沫若的崇拜,“现在一些人对郭沫若的评价完全简单化,其实郭沫若是一个很复杂的人,他的内心很矛盾,这种矛盾在特殊时期达到顶点,特别是他两个儿子的死让他想了很多,但他没有表达出来。”几十年中,有很多人对郭沫若的评价很不客观,对于这些人,周国平表示,“现在乱说郭沫若的人,能有他十分之一的成就就不错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