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理会改革与日本的“野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在目前的形势下,日本远不能令人信服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员。通常来说,担任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起码要求必须是爱好和平,和周边国家能够和睦相处,并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反映他们的呼声。恰恰在这些方面,日本有着明显的欠缺。——袁征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也是联合国改革的关键年。考虑到安理会在联合国中的特殊作用,安理会的改革尤其受到关注。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第59届联大正式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南表示,日本有望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这一表态,在东亚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日本自然是欣喜若狂,但朝韩等国纷纷发表评论,反对日本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与此同时,全球华人也举行4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行动。

  之所以引发如此巨大的反响,原因就是在目前的形势下,日本远不能令人信服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员。通常来说,担任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起码要求必须是爱好和平,和周边国家能够和睦相处,并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反映他们的呼声。恰恰在这些方面,日本有着明显的欠缺。

  在历史问题方面,日本至今没有像德国那样真正地反思历史,没有真诚地向邻国道歉认罪。近代以来,日本对外屡屡扩张,给东亚地区国家造成重大伤害。长期以来,日本在这一问题上遮遮掩掩,近期更是明目张胆地篡改历史。除了高官不断敬拜“靖国神社”之外,最新曝光的日本新历史教科书送审本在有关侵略历史的叙述上更加严重地歪曲历史,竭力美化日本对亚洲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日本在侵略问题上的反省不足,造成了同东亚地区其他国家如中韩朝等之间的严重隔阂,也远没有获得这些国家民众的信任。人们不禁反问,对于这样一个连侵略历史都缺乏反省能力的国家,让其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怎么能够让人放心?事实上,日本在竹岛(独岛)问题上,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都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其次,作为一个国家,日本并没有独立的“政治人格”。安理会应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成员国应当拥有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时至今日,日本依旧是经济上的强人、政治上的“侏儒”。其外交政策紧跟美国,紧随西方国家的步伐,却不能反映亚洲地区国家的心声,缺乏应有的代表性,不具备大国所应有的基本素质。

  除了以上的理由之外,就笔者看来,听任日本出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尽管两国都不愿明言,但事实上两国正在争夺东亚地区政治经济合作的主导权。日本不断煽动“中国威胁论”,在其国防大纲中公开将矛头对向中国。日本还是美国的“跟屁虫”,不断强化《美日安保条约》,加紧实施对华围堵战略。日本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干预台海地区的“桥头堡”。2月19日,美日发表共同声明,首次将“鼓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列为美日两国共同的战略目标之一。至此,美日联手干预台湾的野心暴露无遗,从而给动荡不安的台海局势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不仅如此,美日还联合部署地区导弹防御体系。表面上是借口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但不言自明,主要是针对中国而来。近期,日本在东海地区和钓鱼岛问题上的新举动,无疑都表明了日本的对抗意志。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已制定全球拉票战略,全力赢得各国对其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支持。但人们注意到,在日本极力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时候,却把中国“晾”在一边。日本人很清楚,要想成为常任理事国,就必须过中国这一关。但日本的策略很明确,就是竭力争取其他国家的支持,试图在国际社会中孤立中国,逼中国不得不认可日本的要求。不仅如此,还在一系列问题上对华采取对抗的举动。对于中国来说,这种作法无疑是一种藐视。如果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放水,不仅不会赢得东亚地区国家的尊重,还会损害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威严,甚至会引发日本人得逞后的嘲笑。事实上,日本之所以在历史问题上拒不认错,一个原因就是当年国际社会对于日本的惩处过轻,造成日本人并没有深深感到为侵略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反过来不断篡改历史、美化当年对于亚洲各国的侵略。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