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诗文皆擅 篆隶堪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26 今晚报

  业外人未必知道,曾经为王学仲等40余位老中青书法家写过精彩评论的李泽润,却没有一篇文章介绍他。

  李泽润毕业于天津师大化学系,师从的都是艺文兼具的大家。他的启蒙师乃前清末科状元刘春霖之弟子陈心农,后又求教于黄绮、余明善、孙其峰门下。他尊师问道,博览群书,刻苦钻研,临池不辍,终于成为天津市书坛诗文书印俱佳的名家。

  李泽润的书法,诸体兼备,长于篆隶。“海河印社”成立伊始,他即是秘书长。首届“津门十景”篆刻大赛,他以一方“蓟北雄关”荣列获奖榜首。其篆书功底深厚,字体端庄古朴又富于变化,更难得的是他能读懂在旁人看似“天书”的甲骨金文拓片。如此坚实的文字学功夫,使他对篆书的理解及联缀成文的能力均在高层次、高水准上。他的篆书曾多次得到书法大家李鹤年的赞赏。

  他的隶书,根《礼器碑》之整肃,取《曹全碑》之秀逸,融《石门铭》之清劲,别具高格,与其篆书难分仲伯,为世人所重。他的小楷多用于册页、手卷题跋,文字并茂,得之者无不欣喜;行草则偶见于展览,虽面世有限,亦获业内好评。

  在报刊杂志上,我们经常能读到李泽润的诗词。他的诗词不求华丽,不事雕琢,不刻意用典,格律严谨又清新自然,韵味颇浓,意蕴丰厚。其所撰七言联“宠辱不惊真富贵,平安是福大文章”即是例证。一日,笔者见他翻捡藏书时飘落一纸,上书古绝一首,乃其旧作,读之甚有情味,今录之以飨读者:“少以糊涂羞,老以糊涂喜。明月与清风,亘古两知己。”

  李泽润富有奉献精神,热心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义务组织市书法篆刻活动2-余年。他获取“天津市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可称得上是名副其实了。

  右图为李泽润的书法作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