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凌志军:我不是企业“枪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10 扬子晚报

  本报讯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之一,联想因为收购了IBM全球PC业务而再度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不久前,一本由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资深记者凌志军所著的名为《联想风云》的著作悄悄摆上了各大书店的经济书柜。在经济管理类图书因为过多过滥而备受非议之时,这本书究竟有何魅力能够在IT业内被称为“联想正史”?昨天,趁凌志军在南京农业大学讲课之际,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作为《交锋——当代中国三次思想解放实录》、《沉浮——中国经济改革备忘录》、《成长——微软小子的教育》等著名畅销书的作者,凌志军在大学校园里拥有不少的忠实书迷,简短演讲后的自由发问时间显得非常活跃。其实,也正是因为上述几本书的创作,才促成了《联想风云》这本书的诞生。凌志军告诉记者,当初柳传志就是因为看过他写的《交锋》等书非常喜欢,才会邀请他在联想企业创建20周年的时候,为联想“做个总结性的文字”。“但是我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下定决心去写这本书,主要是拿不准联想会不会真正给我所谓的创作自由。”凌志军称,最终让他下决心答应创作这本书是源于一次联想内部大会上柳传志的讲话,当时正值联想内部裁员,外部舆论对联想非常不利,联想内部很多员工也是人心惶惶,更有一篇名为《联想不是我家》的帖子在网路上广为流传。柳传志在简短的20分钟讲话中,面向内部员工非常认真地为自己犯过的错误作了检讨,言辞之诚恳让在座的外人凌志军非常感动,也使其产生了探索这个企业的冲动。

  受邀为企业写传,能保证写作的客观性吗?会不会沦为为企业歌功颂德的枪手?在采访中记者不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面对这样的怀疑,凌志军倒是非常坦然,“我去写联想是有条件的,就是绝不受任何人干涉,就是柳传志本人也不行。为了保证素材的客观性,我先进行了长达6个月的外围了解,搜集了大量资料。在对联想有个中立的评价后,才进行内容采访。而我接触的是联想的核心资料,包括联想20年来的档案、财务甚至高层写的检查,在这方面联想实现了当初完全开放的承诺。但这本书里是我以第三者的角度来看联想,有些观点联想内部并不能认同。”(蒋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