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内经管图书靠什么打动读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33 黑龙江日报

  近期的图书市场上,有两本经管类图书不得不提,其书名就足够吸引人的,一本是《联想风云》,另一本是《向解放军学习》,他们是否具有其宣传的“可读性和启发性以及本土化特征”,还有待于读者自己研读。

  业内人士指出,“伪书”事件中,下架经管类“伪书”几乎都标为“引进版”,国内出版的又是条文规律式的说教书。而真正的“引进版”图书大规模的引进已经到了一定的饱
和状态,如何选读国内经管图书成为很多读者的困惑。

  《向解放军学习》一书的责任编辑陈飞告诉本报记者,总体来讲,目前国内国外的经管类图书在主题上大致差不多,无非是强调细致,注重效率等方面的内容。国内出版社推出的经管图书只有结合国情,注重“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原则,才能打动读者。 不仅仅是企业史

  “企业出钱,作家写书,树立企业新形象”是近年来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乐于进行的出版模式。《联想风云》恰恰是在联想集团成功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新闻背景下出版的,颇为引人注目之后也引起了一些读者的争议。

  黑龙江工程学院的王老师认为,《联想风云》首先是一本披露联想集团20多年运行内幕的报告,作者通过剖析联想集团历史上历次市场争斗和人事纠纷,试图重现联想集团当年的成长历程;其次它应属于企业传记类作品,在书中,柳传志、杨元庆和他们的同事们更加鲜活地出现在读者面前,读者能在阅读中感受到他们的管理思路。

  哈市某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唐先生认为,该书作者笔法纯熟,能在新鲜的故事中讲述企业的发展轨迹,比较适合阅读,还是有启发性的。 从西点军校到解放军

  北京出版社宣称,《向解放军学习》是国内第一部倡导向解放军学习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的本土经管著作。该书将解放军的“治军理念”与当代组织管理理念融合,提出了11条纯粹中国本土化的管理新概念,如从解放军“关心士兵生活”推导出要“让成员分享组织成长的果实”等。

  陈飞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很多经管类图书是以“向西点军校学习”为蓝本的,而此次出版的《向解放军学习》则完全提出了一个新的本土经管框架,更加适合挖掘与创新。 经管书有更大可塑性

  业内学者指出,国内经管图书具有更大的可塑性。一般而言,国内经管图书可以较好地与国情相结合,而引进版难免有隔靴搔痒的感觉,国外的一些东西在中国不一定合适。出版社对读者的把握和作者的优势相结合,可以把图书做得更好。(生活报)

  作者:黄义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