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天白”家贫难圆大学梦“老谋子”当年承诺成笑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14 东方网-劳动报

  三月早春,皖南山区依然带有丝丝寒意。记者来到了电影《菊豆》的拍摄地———黄山黟县采风。黟县面貌大改,已不是10多年前的黟县了。

  13年前,本报连续刊登了题为“《菊豆》故乡行”的报道,披露了张艺谋在黟县拍摄电影《菊豆》的不少内幕新闻,在全国引起了不小反响。当时,黄山市中国旅行社为此推出了“《菊豆》故乡行”旅游节目,“游黄山不能不游黟县”一说就此传播。13年后,在黟县
,记者见到了当年陪同记者采访的上海知青朱连生、陶德炎先生,他们感慨地说,《劳动报》的报道,对推动黟县旅游发展帮助不小。

  从屯溪去黟县不到1小时的路程,如今已不是弯曲不平的小路,而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坐在疾驶的车上,两旁田野风光尽收眼底。《菊豆》拍摄地的南屏村已成为影视村,多部影视剧《卧虎藏龙》、《大转折》、《中国命运的决战》、《历史的天空》等都在此完成。《菊豆》中的“序秩堂”已恢复为“老杨家染坊”,成为重要旅游景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1989年,张艺谋曾许诺,会安排《菊豆》中“杨天白”的扮演者、4岁小演员张毅在拍好电影后,“带他去深造”。如今这句话已成为一句空话和笑谈。据村干部介绍,“土生土长”的南屏村人张毅,现在已是20多岁的青年人。在江苏一家企业连续八年送上学费让他读完高中后,张毅最终因家境贫困而无法上大学,如今已去杭州打工。

  13年来,黟县变化最大,最具魅力的当属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古民居群已完整发掘出来。这个古民居群将是徽州古文化的缩影。其中,西递明清古村落已有千余年历史,被列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古村落里完好保存着120余幢明清建筑,粉墙黑瓦三雕,庭院园林景色如画,胡文光牌楼矗立村口。西递古民居的保护,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去年到西递村旅游的人数已达44万人次,村民得到了大实惠,门票收入1500万元,每个村民分到人民币1300多元。《菊豆》故乡、西递古村落已成为黄山脚下美丽的桃花源地。

  记者赵海金文/(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