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与死、爱与性 当伍迪艾伦遇上英格玛褒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尽管伍迪艾伦(WoodyAllen)向以自导自演的喜剧闻名,但在他接近四十年的导演生涯中,其实也拍过几部严肃地探讨人性的电影。“我从最好的作品中偷师”,他不讳言自己的影片都是向他最敬爱的导演致敬之作。

  英格玛褒曼是伍迪艾伦最喜欢的导演,在伍迪艾伦的电影中,最早看到英玛褒曼影子的应该是一九七五年他自导自演的《爱与死》(LoveandDeath)。伍迪艾伦在这部讲述拿破仑入
侵俄国的喜剧中,分别从褒曼的《第七封印》(TheSeventhSeal)及《假面》(Persona)找到灵感。《第》片中的死神在《爱与死》中改穿上白袍,在片末更与已经死去的活地阿伦在树林中跳舞;而《假面》著名的二人特写镜头构图,莉芙乌曼(LivUlmann)与BibiAnderson一前一后、一正一侧的画面,也在《爱》片中被重新演绎。

  很多人说伍迪艾伦拍于一九九七年的作品《解构爱情狂》(DeconstructingHarry)是另一出“褒曼电影”,因为他的故事结构颇像《野草莓》──伍迪艾伦在片中饰演一名作家,一步一步带领观众进入他的噩梦之中,一如《野草莓》的年老教授一样。

  不过伍迪艾伦对这个联系一口否认,并公开表示《解构爱情狂》一点也没有英玛褒曼的影子。“我看不到《解》片跟《野草莓》任何相似的地方。我拍《解》片只因我有很多不能拍成长片的小意念,所以就创作出一个作家的角色而已。”究竟这是影评人美丽的误会还是伍迪艾伦的喜好已经改变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